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足球故事

本届“五峰杯”足球赛开幕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本届“五峰杯”足球赛开球仪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赛场角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宏达足球俱乐部”队员黄佳佳。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裁判组阵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参赛球队入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曦 摄

“足球老将”王凯俊:源于热爱,不舍情怀

8月1日,2022年贵州·紫云第三十四届“五峰杯”足球赛开幕,24支球队65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向着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好球!”赛场上,一记漂亮的射门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场地外,老球迷王凯俊紧跟球员按下快门,记录下进球瞬间。1989年,王凯俊和其他十几名队友组成“大学生足球队”,在赛场上与其他4支球队争锋,拉开了“五峰杯”足球赛序幕。

“第一届球赛由足球爱好者自发组织,自己动手做场地、定规则,连裁判都是请其他队的球员来客串。这一切都是凭着对足球的热爱。”回忆起第一届“五峰杯”,王凯俊心里有说不完的故事。 

1989年6月,刚放暑假的大学生王凯俊回乡,与其他足球爱好者每天一起踢球。五峰山脚下,一群热爱足球运动的热血青年发誓要办一场自己的比赛。

办比赛,首先是场地问题。当年,五峰体育场是全县唯一一个拿得出手的球场。但由于年久失修,大家只能自己动手改造出简易球场,场地问题就这样“解决”了。随即,球员开始拜访县里各家单位,搞募捐、找队伍,最终在1989年8月1日拉开了第一届“五峰杯”的序幕。

34年过去,王凯俊摸了摸脸上的胡茬笑着说:“现在踢不动了,但我会拍摄比赛,我想一直拍下去……”

裁判员田雨:外省朋友知道紫云有个“五峰杯”

“必须时刻关注球场变化,作出公正裁决。参加‘五峰杯’的球员越来越专业,这对裁判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届“五峰杯”足球赛裁判员田雨说。

田雨目前正在读大三,虽然年轻,却是绿茵场上的老兵了。田雨的足球梦从“五峰杯”足球赛启航,如今,她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从小就被父母领着看“五峰杯”足球赛的田雨坦言,足球是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初中时,田雨开始踢球。多年下来,她历经大大小小的比赛,不仅球技不俗,还掌握了裁判技能。

与足球结缘,田雨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渴望更大的舞台,拥抱足球梦。“‘五峰杯’足球赛不仅有球技高超的球员,更有裁判组经验丰富的前辈指导。”田雨说,这次当上裁判员,是难得的机会。

在田雨看来,足球裁判恰似赛场上的“法官”,要客观公正地进行裁决执法,应对场上各种突发情况,摒除干扰,在第一时间作出最准确的判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紫云人,田雨说,在外读大学,好多次外省同学、朋友都夸“五峰杯”办得好,这让她十分自豪。

“宏达足球俱乐部”队员黄佳佳:让更多人感受足球的魅力

8月2日,2022年贵州·紫云第三十四届“五峰杯”足球赛如火如荼,中午11点,紫云二中体育场,“宏达队”对阵“晨风队”,穿插、传球、助攻、射门……双方队员在赛场上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让现场观众饱足眼福。

“配合得还行,虽然上半场丢了一分,但我们有信心在下半场追回来。”中场结束的哨音响起,“宏达足球俱乐部”队员黄佳佳跑到休息区,刚参加完比赛的他满脸通红,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

别看只有24岁,但黄佳佳从11岁便参加“五峰杯”少年组,已是“五峰杯”的“老人”。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经常跟家里人看球赛的黄佳佳因此爱上足球,走入足球运动的世界。观众和队友的欢呼声给了黄佳佳极大的荣誉感,更让他体验到足球的魅力。

每次站在绿茵场上的黄佳佳都拼尽全力,尽管一次次的摔倒给他身上留下伤疤,但对足球的热爱依然不减。

今年,黄佳佳考上贵州民族大学的研究生,进修体育专业。说起毕业后的打算,这位“90后”的紫云小伙直言,以后肯定会回到紫云当体育老师,“赛场上能学会合作,也让人坚强,我想把这种感觉带给紫云的下一代足球爱好者,让更多人感受足球魅力。”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91.html 1 足球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