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凤冈:复合种植带来“一季双收”

本报讯(通讯员 饶云 邓邦英)7月28日,凤冈县凤岭街道柏梓村的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玉米、一垄垄大豆随着微风荡起层层绿色波浪,这片面积11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丰收在望。

“今年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地可增收800元到1000元。”柏梓村村民刘兴文说。

今年以来,凤冈县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乡村振兴”为抓手,构建新型种粮经营体系,大力推广普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粮桑套种新模式,推动粮食生产,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凤冈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副主任沈云登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不仅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还增加了生物多样性,降低病虫害发生率,做到“一地两用、一季双收”,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今年,凤冈县主要采取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模式,按玉米大豆“二套三、二套四”进行套作种植。通过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应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农户进行套种模式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凤冈县新建高标准农田12.8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0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14万亩,创建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44个。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86.html 1 凤冈:复合种植带来“一季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