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红花岗海龙镇

321个家庭农场活力十足

本报讯(通讯员 李小芳)炎炎夏日,红花岗区海龙镇龙泉村王刚家庭农场迎来桃子采收季。“今年桃子俏销,100余亩桃子大部分已销售,亩产2000斤左右,每亩地收益超过1000元。”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世刚说。

王世刚流转村里近200亩土地,种植桃子、杨梅、枇杷、梨、李子等15种水果,依托生态种植养殖一体化的理念,种植果树的同时发展林下养殖鸡鸭,将粪便、落果残渣等发酵后作为有机肥浇灌果树,形成种养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种出来的水果口感、色泽等方面都比较好,消费者认可度高。”王世刚说,“果园的梨和黄桃即将成熟上市,黄桃亩产值预计8000多元。”

家庭农场在取得良好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年龄大了在外面不好找工作,每天来王刚家庭农场疏果、修枝、除草,挣到的收入让我很满意。”正在除草的村民郑军芳说。

近年来,海龙镇针对山地农业规模小、产业集聚难、大户覆盖窄等问题,以“支部领办、党员带办、群众跟办”模式,以每户20亩至40亩规模,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促进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海龙镇共有家庭农场321家,集中发展水果、贡米等产业。

“凭借‘小而精’灵活经营特性,家庭农场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动力十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海龙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海龙镇还将持续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对接农技专家、科技特派员等人才帮助家庭农场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困难。

--> 2022-08-04 红花岗海龙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84.html 1 321个家庭农场活力十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