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习水:美食美酒美景融合风景独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颖

习水县下辖26个乡镇街道,常住人口近80万人。习水人对美食的兴趣大多离不开羊肉,沔山羊肉、马临羊肉、永安羊肉……行走习水,街面上餐饮店的招牌或多或少和羊肉有关。

清晨的习水县城通常会被羊肉粉的香气开启。“帅哥、美女,吃碗羊肉粉再走嘛。”各家羊肉粉店的老板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行人,每家店或许会有特色和口味上的区分,但沸腾的锅中翻滚着馥郁鲜香的都是黔北麻羊羊肉。

习水县养殖黔北麻羊的历史悠久,因麻羊肉质鲜嫩,清香可口、膻味适中,成为当地人喜爱的食材。但前些年由于无人来专门保护,近亲繁殖、杂交严重,破坏了麻羊的品种。

为了提纯扶正黔北麻羊品种,重现黔北麻羊产业的兴旺,养殖能人赵文金在马临街道沔山村建设了富兴牧业黔北麻羊保种场。过去这十余年,他不断投入资金,寻觅购买稀少的纯种羊进行培育,与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等高校密切联系,以黔北麻羊保种扩繁为主要工作任务,如今,富兴牧业存栏纯种黔北麻羊种羊6000余只,每年可提供种羊3000余只。

通过对黔北麻羊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近年来习水麻羊产业发展平稳,养殖不断规模化,2021年存栏近40万只。

同时,习水引进龙头企业打造黔北麻羊中央厨房,打通供应、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将产品远销沿海广东、上海等地。

吃美食必得佐以美酒,习水两者兼有。在羊肉火锅店,习水本地食客常以120元的火锅配上50元的酱酒,香辣的肉香里觥筹交错,引来一声“地道”的赞叹。

赤水河流经习水,2000多年前这里就酒香弥漫。目前习水有习酒、安酒、小糊涂仙等知名企业和品牌,全县规划实现万吨产能以上的酒企8家。2021年该县白酒产量12.42万千升,占全省白酒产量的35.7%,白酒产量实现了新突破。今年,白酒产量预计增加25%左右。

此外,习水还规划了1000余亩地,打造了温水、二郎两个白酒包材产业园,去年已实现产值超10亿元。同时,规划了900多亩地打造马临现代仓储物流中心。

从麻羊到酱酒,充满烟火气的习水令人乐不思蜀。于是,这座黔北小城,开始有了川渝的味道。

在习水县寨坝镇,每年的夏季,有超过5万川渝游客在此避暑康养,不仅带动了康养地产业红红火火,也让这里的农业、乡村旅游业蒸蒸日上。

川渝游客喜欢吃麻辣、喝酱香酒,来到习水后,对美食的追求全部得以实现,住得清凉、吃得舒服,成为许多川渝游客购房年年夏天前来旅居的一大理由。7月,寨坝镇友谊村民宿“云行山庄”经营者王云开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重庆游客,山庄停车场里停满了渝A、渝B车牌的车辆,果园里采摘水果的也都是重庆游客。

王云开每天都自驾到镇上为居住在山庄的川渝游客购买生活物资。“蔬菜、肉蛋禽都是附近村民们种植养殖的,新鲜品质好,游客们很喜欢吃。”

习水县森林覆盖率达58%,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常年平均气温13.6摄氏度,县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9个、省级风景名胜区5个。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乡村环境的改善,习水县依托夏季凉爽的气候特点,大力发展乡村休闲避暑游,多举措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让避暑游客感受更好的服务。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81.html 1 习水:美食美酒美景融合风景独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