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白云区: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杨唯)盛夏时节,距离贵阳仅1个多小时车程的清镇市新店镇三合村,涌进一波波市民游客避暑纳凉。“有了露营基地,村里变热闹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这要感谢白云区驻村干部。”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邵林说。

去年5月,白云区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岳汉到清镇市新店镇三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走遍村里农户,结合实际需求,争取资金、跑腿协调、整合多家单位力量,为村里修建硬化路;带着村民建成村活动广场;邀请机关、企业、爱心人士到村开展教育帮扶……

望着鸭甸河畔的美丽风景,岳汉心里又有“盘算”。“三合村坐落在鸭甸河畔,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我们驻村工作组和村支两委多次研究,对接旅游公司打造露营基地项目,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支点,产业也逐步从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农旅融合,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岳汉说。

今年,白云区共选派48名干部,组成15个驻村工作组在15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为乡村振兴增添坚实助力。

白云区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工作统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一把手”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及各党(工)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认真梳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驻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同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制定全区2022年村干部培训工作计划,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期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和“村干部上讲堂”等活动,区委主要负责人为村党组织书记作专题辅导。着力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县级党委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部长“双签字”制度,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和资格联审制度。对缺乏工作经验、工作业务不够熟悉、能力相对较弱的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建好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村致富能手、优秀退役军人“四本台账”,抓好后备干部培养。不断加强驻村干部和选调生教育。

白云区还不断健全“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形成村党组织、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四位一体”村级自治组织体系。全区56个村均推行网格化管理,共设立网格党小组200个。实行区委常委包片包领域抓示范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全区56个农村党支部已全面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艳山红镇高山村、牛场乡石龙村等党支部被评为“全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以此为基础,白云区积极探索组建联村党委,以“大带小、强带弱”“抱团发展”为思路,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按照园区牵引型、村企联动型、产业驱动型、强村带动型等联村党委类型分类,目前,该区共组建联村党委7个,为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77.html 1 白云区: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