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阳市统一战线多举措服务园区发展

本报讯(记者 朱迪)7月22日下午,“贵阳市统一战线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现场观摩及研讨会举办。

当天,由贵阳市委统战部、贵阳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民革贵阳市委等组成的观摩团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讲解、观看影像等方式,先后考察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天合建材城、民进会员之家以及贵州西部建材城、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园区服务部、花溪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试点及商会的建设情况。

研讨会上,参会各方就如何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化解园区矛盾问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言。

没有园区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贵阳贵安物流业的超常规发展。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西南现代商贸物流园两个园区自建成以来,产业发展规划滞后、同质化竞争严重等问题存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持之以恒推动两个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贵阳贵安商贸物流业新格局,贵阳市成立以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两个园区工作专班,推动构建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级各方协同发力、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园区建设工作格局,坚持以大统战工作格局、运用统战思维方法努力化解园区矛盾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领导,积极协调。推动构建党委政府加强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级各方协同发力、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园区建设工作格局,加强市区两级商会组织建设,突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强化“服务会员、协同治理、抱团发展、矛盾调解、参政议政、招商引业、对外交流”的职能作用,运用民主协商方式推动问题解决。目前,两个园区纳入市级的46个问题和区级自行排查的47个问题已全部解决清零。

各方联动,合力推进。依托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支部)、市工商联立足界别功能和特色优势开展政党协商调研,在“专项民主监督”上探索创新、形成示范。由市工商联积极引导商会组织发挥作用,针对石板现代商贸服务园引进“车行家智慧车城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0亿元,在石板园区商会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络室”,设立“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企业商会仲裁调解中心”等,在服务园区发展、推动提档升级中彰显担当作为。

整合力量、全力以赴推动“两个园区”高质量发展,贵阳市委统战部及两个园区工作专班将加强实践创新,着力探索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新经验。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74.html 1 贵阳市统一战线多举措服务园区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