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阳贵安

营商环境好不好 企业来测评

本报讯(记者 杨唯)7月26日,贵阳贵安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启动。16个测评工作组对从全市各区域、重点行业选聘的200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进行现场问卷测评,同时通过“贵商易”等平台开展线上测评。

按照贵阳贵安深入推进“五个一”(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品牌”、开展“一个测评”)全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本次测评工作由贵阳贵安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市工商联牵头组织、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协助推进,每半年开展一次对47家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贵安新区、14个区(市、县、开发区)的测评。 

测评工作组由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担任组长,从“总体评价”“政策落实”“权益保护”“问题解决”“办事质效”五个方面开展问卷测评,并结合市工商联开展的民营企业“最关注的问题”问卷调查进行测评。

“总体评价”是指对地方或部门营造“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总体评价;“政策落实”是指对地方或部门落实中央、省、市稳企惠企政策情况的评价;“权益保护”是指对地方或部门解决拖欠企业债务情况的评价,以及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评价;“问题解决”是指地方或部门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的情况,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情况等方面的评价;“办事质效”是指对地方或部门支持企业发展配套政策及其执行情况,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庸、懒、散、软、浮、推”现象等方面的评价。

为确保测评工作公正客观,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目的,此次测评采取交叉监督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同时,为强化成果运用,测评结束后,将形成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分析报告,年度评价结果将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质效。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来测评。”此次测评工作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支持。大家表示,开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工作,既是对党委、政府提升服务效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有效评估检验,也是贵阳贵安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体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测评内容、实效来源于民企,评价权力交给民企,将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贵阳贵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2-08-04 贵阳贵安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73.html 1 营商环境好不好 企业来测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