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城市更新 宜居宜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匡奇燃

7月25日,位于兴义市黄草街道的湖南街启动改造,改造完成后将有效缓解兴义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提升新老城区日均约7万余人的通勤体验。这是黔西南州以改兴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又一项举措。

“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大力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和地下管网更新改造,以改兴城、以改促产,补齐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居住品质,奋力实现城镇品质大提升。”黔西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莹介绍。

在2019年至2021年共实施130个8920户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黔西南州187个8786户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在统筹好今年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完工的同时,该州继续谋划好2023年至2025年计划实施13644户的任务。

“现在一走进小区就是新面貌,亮堂整洁,大家心情都不一样了。”兴义市东湖街道桃园小区住户朱达昌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好看又好住,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棚户区改造方面,黔西南州今年上半年完成2799户改造,正全面推进2021年新增棚改2268户、2022年新增棚改500户建设,并抓好2023年至2025年新增棚改9000余户的申报工作。

同时,积极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在今年实施464条(含晴隆县新增3条)、上半年全部开工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布局好2023年计划改造的528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积极推动城镇管网改造,全面排查燃气、污水、供水、雨水管网“病害”,针对问题实施管网建设改造,开展电力、通信和广播电视等线网专项排查治理,实施维修和升级改造,统筹城镇发展与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网覆盖范围和供应保障能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提升城镇居住品质、基础设施品质、基本公共服务品质和生态环境品质,黔西南州将继续以城镇“四改”为主抓手,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城市更新规划、改造建设、保护传承、服务治理力度,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55.html 1 城市更新 宜居宜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