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丰富体验 留住游客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雯

盛夏时节,许多地方已经热浪滚滚,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再次成为避暑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期盼已久的万峰林,我们又来了。”时隔半年,来自深圳的游客倪女士再次站在观峰大道上眺望这片旖旎秀美的天地,“自从知道黔西南州这个地方后,不知不觉对这里的风光产生了好奇。第一次和朋友到万峰林旅游,发现这里青山绿水、东西好吃,是个养眼、养肺、养心的好地方,回去后一直念念不忘,所以现在又带上家人来一睹这里生态旅游的魅力。”

走进万峰林下纳灰村,越往里走,越发清静深幽,山也更加耸峙苍翠,星罗棋布的民宿则有着各自的特色,点缀在山水田园之间。过去,下纳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外出务工与传统农作,如今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和旅游资源,村民自主经营各类客栈、农家乐、美食小店、车辆租赁等,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到了饭点,下纳灰村的“王保长蛋炒饭”餐馆内坐满了游客,蛋炒饭、小酥肉、泡萝卜、凉粉,一碗接着一碗,八九样菜品上完,老板终于可以歇口气:“现在来万峰林的人是越来越多,旅游旺季每天能赚3000多元。”

2019年底,万峰林街道正式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等称号的万峰林知名度不断攀升。

从资源饭到旅游饭,如今,万峰林已是热门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并紧跟需求趋势,不断开发整合星空露营、民俗体验、骑行徒步、休闲康养、拓展研学等各类旅游新产品,汇集民宿游、亲子游、景观花海、农田认养、采摘娱乐、艺术节等丰富多样的文旅体验,把特色资源和产品相对接,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据悉,万峰林辖区现有乡村民宿200多家,特色精品民宿平常入住率都在85%左右。

“十三五”以来,黔西南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探索“两山”理念转化新路径,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和高品质旅游景区、度假区,接下来,万峰林景区将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体验,让流量变“留量”,让“网红地”变“长红地”。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53.html 1 丰富体验 留住游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