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聚力优势 补链强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源兴

兴仁市巴铃重工区,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兴碳素)规划建设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碳素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开足马力作业,数百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

阳极碳素是生产电解铝的核心材料,是电解铝一体化项目全产业链的上游产业。“抓项目推进同时大力抓生产,今年上半年,西南地区对阳极碳素的需求比较大,产销两旺,公司共完成产量18万吨、产值10.8亿元。”路兴碳素项目总负责人史志立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两期年产能30万吨建设分4个系列,一期工程去年底全线投产。目前,二期第一系列15万吨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经过煅烧、质检等生产工序,一块块阳极碳素顺利出厂进入下游企业,在贵州兴仁登高铝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高铝业)电解铝车间,有了阳极碳素的保障,上百台电解槽满负荷运行,每天可生产电解铝液700吨,产值1400万元。公司生产的铝液一部分通过铝液运输抬包车运输到下游企业,一部分运到普铝生产车间加工成铝锭、母线等产品。

“目前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每月均超额完成当月的生产任务,我们上半年已经生产了14.21万吨铝液,实现销售额25.57亿元。”登高铝业生产负责人宋挺书告诉记者,公司“十四五”期间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年产100万吨铝制品加工,目前规划建设年产50万吨铝液生产线及铝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2021年生产电解铝液24.91万吨,产值40.86亿元,销售金额39.96亿元。

铝液就近运输到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毛安继介绍,仅通过直接采购铝液加工产品一项,该公司每生产1吨铝产品可节约800元以上成本,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我们企业克服困难完成1.73万吨的产量,产值达到3.5亿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将抢抓机遇,发挥产业优势,创造更大经济产值,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毛安继说。

兴仁市以电解铝项目为产业支撑,上游带动地方电网用电负荷和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下游通过铝液直供带动轻量化交通装备及铝合金新材料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协作,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引领铝产业向高尖端、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初步形成了“以煤带电、以电强网、以网促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1月至6月,兴仁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8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7家,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0.12亿元,完成税收1.81亿元,直接解决就业60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52.html 1 聚力优势 补链强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