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大电网+大产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图片从左至右:

1.记者宋洁在义龙新区元豪电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宋洁 摄

2.记者杨诗雨在兴义客运西站感受交通发展带来的便利。 通讯员 刘昕眉 摄

3.连接册亨和望谟的岩架大桥。 (望谟县史志办供图)

4.记者杨雯(左)与游客倪女士(右)在万峰林下纳灰村。 通讯员 倪玉洁 摄

5.记者匡奇燃在兴义市湿地公园感受“岸绿、水清、景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匡奇燃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宋洁

盛夏7月,义龙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宏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签约了总投资约8.5亿元的义龙新区高端电池材料循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投产后年纳税不低于3000万元。

宏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生产电池正极材料原材料、正极材料并进行回收的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义龙新区聚焦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目标,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依托资源优势和能源优势,引进高端电池材料循环产业园项目,并将秉承‘贵人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助推企业早日建成投产。”义龙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吕祥说。

义龙新区按照“产业高端、布局集中”的原则,致力于将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省级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入驻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扬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固鑫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羚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致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如今又喜添新项目,助力新材料产业发展。

“我们企业从去年6月开始正常生产,截至今年1月,已经创造工业产值3亿元,预计2022年创造工业产值6亿元以上。我们选择在义龙新区落户,一是因为营商环境好,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因为地方电网供电,电价成本可以降低很多。”贵州固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南华说。

“十三五”以来,黔西南州抢抓兴义地方电力获国家首批地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契机,创造性提出“大电网+大产业”发展战略,以“电”作为全州工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中电普安电厂、贞丰自备电厂、元豪自备电厂等电源点相继建成发电,220千伏地方电网已覆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义龙四县二市一区所有工业园区,深入推进“煤电网产”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大煤保大电、大电撑强网、强网推产业”的发展格局,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3.9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5.62亿元,增长72.2%。

2021年,全州工业用电直供交易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1.28亿元。随着羚光新材料、稀美资源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黔西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排全省第三位。

在兴仁市,围绕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仅1平方公里范围内,铝产业就实现了由电解铝原材料、铝制中间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的3次就地转化。该公司总经理陈松介绍,预计50万吨/年铝液项目全部达产运行后,全产业链创造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

如今,现代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基础材料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铝产业“无中生有”,制造业取得重大突破,地方电网与南方电网“两网”融合破题成功,二产“接一连三”与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特色轻工呈现多个“独具特色”,2021年,黔西南州新型工业化综合评价指数在全省排第三位。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酒、烟、煤、电等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提质转型,磷、铝、锰等资源型产业要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等,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黔西南州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围绕“煤电网产”一体化,全力推进“大电网+大产业”,基本形成大电强产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兴义“大电强产中心”、兴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义龙“生态载能产业集聚区”,加快壮大以兴仁登高为引领的煤电铝、以贵州振华为龙头的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做长铝制品、锂电池等产业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51.html 1 “大电网+大产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