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践行嘱托十年间]一枝一叶总关情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盛夏七月,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青山环抱、绿浪翻滚、瓜果飘香。沿着稻田一路向前,挂着两个红灯笼的两层楼小院,便是村民王治强的“红色之家”农家乐,他说:“如果你们节假日来采访,我恐怕连招呼你们的时间都没有哩。”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视察,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这些年依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我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最高峰时年收入上百万元。”王治强咧开嘴角笑了起来。昔日“荒茅田”,今朝“花茂村”。七年过去,花茂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成陶艺一条街、湿地驿站、乡愁小道等一批旅游项目,先后吸引2000余名劳动力回乡创业就业。2021年,花茂村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两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每一次视察、每一份指示、每一句问候,都是为了让贵州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十年巨变,今日之贵州翻开崭新篇章,民生领域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工作花繁果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自从到乡村振兴微工厂上班后,松桃自治县石梁乡胜利社区群众祝佐芳的生活就大不一样。

“我们是拿计件工资,以我现在的速度,每月能挣4000元。”祝佐芳之前一直在福建打工,练就了一手缝纫技术活,婚后便回到家乡相夫教子。“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丈夫的肩上,我一直想为他分担。幸好社区引进了微工厂,让我在家门口上班挣钱。”

托底民生,就要抓好就业“牛鼻子”。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考察时指出,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把孩子教育培养好。

牢记嘱托,抓好落实。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贵州稳住就业基本盘,不断丰富和完善就业政策,促进重点人群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53万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7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6.9%。

省外输出。贵州不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县为单位加强外出务工人员与劳务输出地机构双向对接,采用专车、专列进行“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服务,把他们安全按时送达工作岗位。

省内稳岗。贵州不断健全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创业。因地因人施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启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增加有效供给,保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大力开展“贵州电工”“贵州厨师”“贵州绣娘”等技能培训,切实提升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仲夏,黔中大地一片欣欣向荣。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200亩菊花喜获丰收,每天带动80余名村民采摘,每人日薪100元;贵阳高新区29名来自省内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结束管培生集训营生活,实现毕业即就业,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兜底线,纾解民生之忧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清晨,走进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来,我主动上前问好。”超市员工刘兵回忆:“总书记问了凉拌毛肚、辣子鸡、红烧肉和花菜炒肉等菜品的价格。”

百姓的衣食住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挂念于心。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肯定了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的运营模式。

“合力集团经过20多年发展,已在全省开设超市门店近百家,为一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成为省内标准高、规模大的本土连锁零售企业。”贵州合力超市集团董事长李德祥说,站在新起点,集团将全力以赴走出一条合心齐力、惠民兴农的“好路子”。

柴米油盐是民生,社区治理也是民生。

“扫一扫二维码,你的心愿就能实现。”这样“神奇”的一幕持续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上演。

“有些监控探头已老化,请更换监控设备”……敲完字点击提交后,居民王昌荣的这条“微心愿”就出现在社区的“微心愿收集站”。看到信息,金元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马上与物业电话沟通解决问题,并向“心愿人”反馈:“我们已及时与物业沟通,后期会及时对监控设备进行更换或升级。”

“社区的办事效率很高,住在这里我们不仅安心、放心,而且还感到暖心。”王昌荣说。

“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社区时的这番话,说到了每一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的心坎上,将把“微心愿”平台好好做下去,切切实实把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当作自己的分内之事。

展笑颜,幸福生活人人享

“以前有病不敢看,现在有国家兜底,费用报销,担心少了很多。”榕江县寨蒿镇晚寨村村民吴德慧身患重病,通过“三重医疗保障”,前后报销了25万元医疗费。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十年回眸,贵州逐步把“民生清单”变成老百姓的“幸福账单”——

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基本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短板,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全覆盖;通过“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实现群众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

“一老一小”格外牵动百姓的心,贵州不断编密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率先修订《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颁布施行《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儿童之家”遍布乡村社区,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托育需求不断满足。

小康成色足不足,民生保障很关键。

看!黔南州实行DIP支付方式改革后,患者人均住院天数由实施前的9.3天下降至8.4天,降幅为9.68%,患者人均住院自付费用由实施前的1525元下降到1406元,降幅达7.8%。

人民幸福不幸福,摸摸荷包鼓不鼓。

看!丹寨县南皋乡林下养蜂基地负责人龙兴国从在家务农到外出务工,再到返乡养殖中华蜂。随着产业迅速壮大,走上了“人生巅峰”。“蜂蜜年产量近2000斤,年收入20余万元,我买了新房和轿车,把家人也接到了县城。”

黔山秀水硕果累累,人民生活富裕富足,贵州正在奋力书写新的“民生考卷”。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26.html 1 [践行嘱托十年间]一枝一叶总关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