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码上监督”助推“马上就办”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工作人员也很热情,需要啥资料一次性就说清楚,再也不用跑冤枉路,办事速度更快了。”7月20日下午,正在遵义市桐梓县九坝镇政务大厅社保窗口办完事情的张大哥开心地说,以前办事要走几个窗口,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就办完所有事。

今年6月,桐梓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码上监督·马上办”智能监督平台,鼓励群众开展干部作风监督,进行问题举报,通过将纪检监察日常“线下监督”与群众实时“线上监督”结合,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在该平台收到一条九坝镇村民张龙近反映该镇派出所户籍窗口干部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低,其办理分户手续多次跑腿的问题。在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后,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调查核实。

原来,张龙近因父亲过世早,母亲外嫁,户口一直在叔叔名下,成年后,他便想单独立户。但在办理分户过程中,该镇户籍窗口人员未尽到一次性告知义务,多次以材料不全为由不予办理,张龙近在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和村里来回跑,而分户手续迟迟未办妥。

窗口服务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工作人员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针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不认真履职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当即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指导帮助群众办理相关事宜。在到村委会、自然资源所出具常住人口、自建房屋证明后,张龙近很快办结了分户手续。

针对该问题暴露出的干部作风短板,桐梓县纪委监委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察访等方式,对全县特别是窗口部门干部执行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开展实地督查,深入查找服务怠慢、故意刁难、无故拖延办事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并将发现问题、暗访视频制作成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干部作风警示教育大会,全县通报曝光,重申纪律要求。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督查单位部门65个,发现并交办问题13个,制作微视频、微电影、警示教育片4部;各单位部门自行查摆问题85个,立行立改68个,开展警示教育、干部集中约谈108场,覆盖干部5000余人次。现在,该县干部作风不断向善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9422.html 1 “码上监督”助推“马上就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