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探索沉浸式红色实践教学新模式

■李亚林 彭兴滔 赵新民 陈薇

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坚持课堂教学与深入现场的有机融合。贵州大学通过重走长征路活动,成功探索了高校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新模式。

沉浸式教学体悟红色文化。立足于贵州这片红色热土,如何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上好思政教育课,充分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是贵州大学探索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题中之意。探寻队采取“沉浸式”教学方式,通过多种手段还原历史现场,充分运用贵州独有的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红色实践教学资源,突破时间、空间等条件的限制,把课堂搬到历史现场和群众中间,重温往昔峥嵘岁月,体悟党的艰难历程。让参与者深度体悟红色历史与文化,从感触到感动、从了解到理解、从认知到认同,多维度、多层面地让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深入生活、深入头脑、深入内心,使贵州红色资源“活起来”。

宣讲传承长征精神。贵州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独特的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是贵州高校思政教育红色实践教学的绝佳资源。探寻队秉承长征精神,一路宣讲党史知识、挖掘红色故事、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从党建、党史、乡村振兴等方面给探寻队员及沿途干部群众送上了一场场红色文化大餐。

实地性调研探索“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是关键。红色文化探寻队深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一核一线”建设区,积极探索贵州“红色文化+”助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新模式。通过实地调研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的各地各单位对“红色文化+”模式的探索与利用,将课堂从大学教室搬到基层机关、村镇田野,让师生更加贴近泥土和群众,更加深切体悟到红色文化资源对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独特贡献。同时,通过对“红色文化+”模式的现场调研,红色文化探寻队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部门的实际情况,为贵州如何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提出了对策和建议,践行了贵州大学立足贵州、服务贵州的办学理念。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04.html 1 探索沉浸式红色实践教学新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