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进行生动实践

■ 陈康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赋予了毕节乡村振兴新典范、绿色发展样板区、人力资源开发培育基地、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的定位,并提出了具体目标。毕节试验区“十四五”开局良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后,要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绿色发展进行生动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位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规划引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培育新动能。优化布局发展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构建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新布局。

坚持生态优先,筑牢“两江”生态屏障。大力实施长江、珠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继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环境污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瞄准科技前沿,推进生态产业化,积极发展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对生态环境压力小的产业,持续发展绿色特色经济,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内生融合。

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规模化,抓紧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大力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突出抓工业产业、抓工业企业、抓工业园区、抓工业投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补齐短板产业、深挖潜力产业,促进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着力发展特色食品、新型建材、新型能源、中医药、优质烟酒等产业,加快构建区域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深入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基地化、智能化发展,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加强传统资源型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积极延伸煤炭产业链;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推动工业清洁低碳转型、绿色化发展。

实施产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战略。坚持立足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围绕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农民增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打造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农业分工和产业带。科学确定区域农业发展重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辣椒等全产业链发展;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引导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实施特色优势农业示范工程,推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瞄准粤港澳、长三角等消费市场,着力构建农产品市场和冷链物流体系,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加大开发强度,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着力提高城镇建设、运行、管理水平。统筹城镇协调发展,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成区人口密度;优化布局城镇空间,保护自然景观,传承历史文化,保持特色风貌。强化节能理念,推进县城与重点镇绿色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宜居城镇。依托绿水青山推进旅游产业化,推动大生态与大旅游相结合,实施重点旅游景区提质工程,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培育生态文化,倡导绿色发展风尚。大力培育绿色文化理念,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加强对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拓展宣传领域,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建立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将绿色发展、低碳消费等理念内涵纳入教育体系中;加强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建设生态文化载体,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城市,鼓励绿色消费,倡导生活简约化。通过构建绿色生态文化,让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本文系省社科创新工程项目《新时代贵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路径及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02.html 1 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进行生动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