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 陈昊毅

当前,贵州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好县域经济连接城乡、功能完备的基础性作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依据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域经济发展。要科学把握不同县域的功能定位,按照其资源禀赋优势、经济发展水平、地理区位条件、现有产业基础实行分类发展。要大力支持省会城市和省内较大规模城市的周边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发展,主动承接大城市人口、制造业、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的疏解转移。要积极培育具有交通、资源和产业优势的县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不断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增强经济活力和人口聚集能力。要继续推动具备农业产业优势的县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吸纳更多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域,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县城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不断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在产业选择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发展原则,找准县域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优势。要充分依托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等平台,引导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集中集聚发展。要大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产业业态模式。要继续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完善县域消费基础设施,促进产业价值链留在县域、下沉乡村。要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优化发展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县域基础设施改造力度,以提高县域城镇化水平为目标,以完善县城市政交通网络、健全防洪排涝设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新建改造燃气自来水管网和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空间。以我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重要契机,适度超前布局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促进县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不断加大县域民生领域支出,强化县域在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供给,逐渐推动县城公共服务体系向乡村延伸覆盖。继续转变政府行政职能,简化办事程序,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大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要坚持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一体设计、一并推进,推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资源利用、要素配置的全域统筹,赋予县一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促进县域城乡资源要素的平等交换、双向流动。要继续大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充分借鉴农村“三变改革”的有益经验,推而广之,加快盘活县域内各类低效闲置资产。要以我省县域范围内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基础条件,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县域生态资源价值化的有效路径,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模式,把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县域绿色经济发展优势。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本文系决策咨询创新项目[CXQN2214]成果)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01.html 1 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