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感悟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 邹晓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这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答案。对于中国共产党人个体而言,深学笃行自我革命,既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安身立命,又要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勇担使命。

深刻理解感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答案。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新时代答案。从明确“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到提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理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以深刻的历史自觉,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从党的性质来看,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思想根基,认真审视自身,剖析自我,切实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自觉性坚定性。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安身立命。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自我认知、自警自省的文化基因,为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无不以天下为己任,以崇高的道德理想为感召,以忧患意识催生自我警醒,以自我警醒孕育自我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自我革命是在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概念。因此,我们要自觉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自我革命,实现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有根基、有灵魂、有方向、有动力的前提下实现更高层次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勇担使命。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是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勇担使命的力量源泉。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坚持自我革命。从积极内省的层面而言,唯有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勇于自我革命必须找准自身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以党章为镜鉴,深度解剖自己,永葆拼搏奋斗精神,站稳人民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民务实清廉,勤勉敬业担当。

(作者为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296.html 1 感悟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