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入把握“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 陈艳波 张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又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背景与内涵

自上世纪中叶以来,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直至今日,人们依然未找到全面解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的有效方式,相反,不断加重的环境问题加剧了国际社会面临的经济社会、公共健康、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战,构成了当代国际治理与国家治理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议题,如何处理生态问题已经成为当今的时代之问。

面对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形势、新困难、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的提出,揭示了人与自然系统性、辩证性的共生关系,在生态治理领域引起了深刻革命。首先,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血脉相融、互为因果,人的合目的性与自然的合规律性的有机统一要在这一生命共同体中追求和实现;其次,自然界各部分是生命共同体。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过程中,应该重视自然界各部分之间的有机联动关系,秉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避免“木桶效应”;最后,面对环境治理的人类社会是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强调生态危机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要坚持多边主义,共商应对生态危机之策,促进全球正义。

生态文明意义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体实践的鲜活形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观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理念具有精神上的高度契合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我们应该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角度,对这一理念的重要意义加以理解和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蕴含着丰厚的生态文明意蕴,这一意蕴主要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和阐释。首先,从存在论维度看,天人合一思想主张“通天下一气耳”,认为是生生不息的气的运动造就了宇宙间的大化流行,因此,人与物在根本上都由此一气相通,也因此一气而能相感相应,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都存在普遍的、必然的联系,共同构成一大化流行、生生不已的共同体。这就在存在论层面肯认天地之大德曰生的同时,强调了万有之间在生生维度上的普遍的、必然的联系。天人合一视域中的世界不是静默的、冰冷的,而是生机盎然、大化流行的,只有认可生的价值,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有价值上的根基与落脚点。其次,从个体修身维度看,天人合一思想主张个人修身实践最终应该追求实现的是“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境界。从生态文明的角度看,这就要求个人时刻要意识到自己作为与天地并生、与万物为一的个体,应当使自己的追求与事业不只服务于自身躯体的欲望,而是在认可自身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本来面目的过程中实现“民胞物与”的理想,这一理想的实现过程必将伴随自身价值与生态价值的统一。最后,从开发运用自然的角度看,天人合一思想把尊重自然、敬畏生命镌刻在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必然主张“取之有时,用之有度”的生态生产方式,强调要适时、适量、适度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不能无节制、不考虑后果地肆意、任意、随意滥用自然资源,粗暴开发,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界都造成难以挽回的灾难。

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

党的百年历程已经表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冲突对立的关系,而是融通共进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和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逐渐融合,也推进了“天人合一”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其内在精神与价值的激活提供了可能性。

从唯物史观来看,人类对自身与自然关系的认识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天人直接具有相关对应性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一般认为人与自然具有某种朴素的直接对应关系,把人体比附为小的宇宙、把自然比附为人类社会。第二,人与自然分离对抗的阶段。与中国传统“天人合一”思想相反,随着西方近代工业的发展,自然的传统权威和神圣性开始退隐,使工业文明走入了自反性困境,产生难以解决的危及人类自身生存基础的生态环境问题。“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观念正是在从充分汲取二者有益养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科学正确的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对于解决当代的生态治理问题具有意义,标志着人类对自身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进入新阶段。

客观公正看待历史问题、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主动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将人与自然关系置入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之中加以总体性反思、考察和理解,在规避人类主体与自然客体之间“改造与被改造、征服与被征服”的对立关系的同时,完成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内在价值的融合。传统的“天人合一”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都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为最终目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天人合一思想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契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把传统“天人合一”从形而上的思辨世界中“唤醒”,在当代实现了人与自然关系的直接统一向人的目的性诉求与自然的规律性运行之间辩证统一的转变,具备了让绿水青山既能充分涌出感性之美又不丢失经济社会效益的理论高度。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贵州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中心。本文系社科规划课题[18GZLH07][21GZZD05]阶段性成果)

--> 2022-08-03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295.html 1 深入把握“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