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支部有作为 产业有发展 集体增收入 群众得实惠

百里杜鹃:党建“引擎”带动乡村跑出“加速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汪瑞梁 通讯员 赵华海

盛夏时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朝门村一派生机勃勃,风中片片梯田稻浪翻滚。

村委会院子里,村党支部书记游永彬忙着组织群众发放今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第二次分红,“刚刚发放的是小龙虾养殖产业分红,发放了5.6万余元。”

游永彬告诉记者,除了水产养殖,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还发展了生态稻米、白茶和民宿餐饮等产业,去年仅生态稻米产业就让入股的164户社员户均增收2500余元。

党建“引擎”发力,村村寨寨产业兴。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按照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通过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发挥组织优势统筹整合资源,带动群众投身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产业有发展、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路子。

走进沙厂乡白果村种源药材基地,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中药材遍布。不远处,养元康养中心、膳缘药膳餐饮店相守相望,吸引不少避暑康养的游客前来光顾。

“在产业发展中,面对山多地少、资金短缺的情况,我们想方设法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依托丰富的林下中草药资源,以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为载体,动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共同探索出‘中草药+旅游+文化+康养’的产业体系。”白果村党支部书记宴大海说。

通过示范带动,白果村11户农户主动将自建房改为民宿,30余名村民自发学习推拿、按摩、药膳等传统中医养生技艺,24户农户种植中药材,产业遍地开花,搭建起村集体与产业能人互利共赢的产业格局,村庄活力四射。

“今年以来,百里杜鹃聚焦‘强村富民’,将党支部领办集体合作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之一,注重统筹推动、规范管理和实体运营,以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河介绍,通过党建引领,该区发展生态茶园3.2万亩、蔬菜2.53万亩、中药材1.3万亩,建成生态鱼塘8个,开办农家乐18家。截至今年7月,该区村集体经济资产达3232.87万元。

在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过程中,百里杜鹃探索建立区直机关与村(社区)支部同建、项目同管、考核同步的“三同”工作模式,将全区44个机关党支部与71个村(社区)党支部“联建共管”,组织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理顺机制、谋划项目、开拓市场等工作,成功打造合作社党建引领示范项目27个,其中18个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管理的项目,已实现扭亏为盈。区直各帮扶部门参与合作社谋划项目125个,破解发展难题341个。

--> 2022-08-02 支部有作为 产业有发展 集体增收入 群众得实惠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925.html 1 百里杜鹃:党建“引擎”带动乡村跑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