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纳雍:“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畅通群众诉求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通讯员 张晓勇

“老姜,你申请的20万元到账了吧?”“到了到了,谢谢书记。”近日,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詹光能到居民姜伟家走访时,首先询问姜伟申请的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是否到账。

姜伟是居仁街道路尾社区的养猪大户,养殖场存栏生猪150余头,生猪价格下跌后,姜伟开始亏本。前几天,家里积蓄见了底,正当他焦头烂额时,看到墙上贴着的“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了电话。

“您好!您有什么事吗?”不一会儿,电话那头响起了詹光能的声音。姜伟将自己的窘境告诉了詹光能,希望他能帮自己缓解资金难题。

挂了电话,詹光能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炜商量,最后,他们给姜伟出了主意,申请街道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村合作社作为扶持资金的持有方入股姜伟的养殖场。

征得姜伟同意后,詹光能组织街道的相关部门到路尾社区召开合作社社员大会,征求社员意见。因为姜伟养猪技术好,前些年也确实赚了钱,资金投入比较有保障,社员们同意将资金入股养殖场。

“有了这20万元,养殖场就能维持正常运转。”姜伟说。

居民姜召益同样受益于“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今年4月,居仁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王红霞接到姜召益的电话。“他说想种中药材,但不知道该种什么?”王红霞说。

放下电话后,王红霞与詹光能一起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咨询,随后乡村振兴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姜召益的地里查看,建议姜召益种石菖蒲,还给姜召益发了种子。姜召益种下石菖蒲后,长势良好,欣喜之下他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街道纪工委。

自毕节市开展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以来,纳雍县纪委监委采取“十天调度,一月一次会”的方式,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已张贴“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21.36万张,并组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服务卡的作用及使用方式,并充分利用村(社区)大喇叭、群众会、板凳会、院坝会等形式宣传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统一购置29部电话,办理电话卡,发放到各个乡镇(街道),并制定使用制度,做到“人走服务在、岗缺电话通”。还在厍东关乡试点运用乡镇民生监督公众号,开设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监督模块,将公众号二维码印制在便民服务卡上,方便群众扫码评价、举报和建议,拓展“1+N”监督模式,畅通监督渠道。

现在,纳雍群众对于“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知晓率和使用率越来越高,按照“来电必登记、登记必办理、办理必及时、转办必督办、结果必反馈”工作机制,该县制定了《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信访反馈回复制度》《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群众评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办理群众反映事项。  

在纳雍各级监察干部的努力下,今年第一季度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群众诉求339件,其中纪检监察业务36件,已办结19件;业务外诉求303件,已督促相关部门办结202件。

--> 2022-08-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919.html 1 纳雍:“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畅通群众诉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