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践行嘱托十年间]逐绿而行绘新景

——万山绿色转型带来“万山红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阳

青峦环碧城,绿树荫古镇。7月30日,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景区,游人如织,踏绿而行,在一个个蕴藏历史余韵的景点中,品味“朱砂王国”的前世今生。

矿工子弟胡玉刚见证了万山由盛而衰:因资源枯竭,矿尽山空。2001年汞矿关闭后,万山满目疮痍,遍地萧瑟;万山人上下求索,谋求转型发展。

2008年2月,在万山遭受特大凝冻灾害时,习近平同志亲临万山察看灾情,指导抗凝救灾工作,对万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此后,在中央关心支持下,万山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新提升。

近年来,万山转观念、抓落实,认真贯彻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敢想敢干、真抓实干、主动求变、开拓创新”改革实践,以改革创新推动绿色转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2015年,万山引进江西吉阳公司,投资20亿元,将废弃汞矿遗址打造为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昔日老矿区变为热闹繁华的旅游景区。

将工业文化融入文旅产品,万山还投入3亿元,高标准、高品质打造集朱砂工艺品研发、培训、生产、检验、销售、展示于一体的朱砂工艺品产业园,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沉寂一时的万山,走上绿色转型之路,再度红火起来了。”曾在外务工十余年的胡玉刚,看到家乡变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他承包了景区的观光车运营,还在景区开了一家超市和餐馆,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万山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推进“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战略”,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阔。

从“千年丹都”到“武陵菜都”。万山引进九丰公司,大力推广“九丰农业+”大棚蔬菜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模式,并高薪聘请10位九丰农业技术骨干担任万山各乡镇(街道)科技副乡长(副主任),专门教农民种菜。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目前,万山已建成大棚蔬菜基地79个、规模3万亩,食用菌、精品水果、生态畜牧业等产业规模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建成高标准农田3.26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5万吨以上。

生态理念指导,工业绿色转型。万山实施“千企改造”,汞、锰、铁合金等传统工业提质增效。万仁汽车成为全国第18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全省唯一获批纯电动商用车生产资质企业。万山朱砂工艺品被列为贵州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

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29亩的万山区下溪乡瓦田村,将山地劣势转换为资源优势,探索种植山地生态刺葡萄,让群众过上曾经“不敢想”的好日子。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敏捷说:“荒山变青山,2000多亩的山地刺葡萄成了‘绿色银行’,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7万元。”

2021年,万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6.46亿元,同比增长8.6%。

从兴盛到衰败,再到转型崛起,如今的万山,正如朱砂一般“红”起来。

--> 2022-08-02 ——万山绿色转型带来“万山红遍”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718.html 1 [践行嘱托十年间]逐绿而行绘新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