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攀科技高峰 壮贵州“筋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7月25日,星空下的“中国天眼”(维护保养期间拍摄,长时间曝光照片)。 新华社发

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支启军查看实验室设备工作情况。 (资料图片)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 (资料图片)

北盘江第一桥全长1341.4米,桥面至江面距离565.4米,刷新了此前的世界第一高桥记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中国天眼”已进入成果爆发期。截至目前,已发现660余颗新脉冲星。

这几天,在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与第三方合作,在光盘阵列存储方面开展研究,以解决海量天文数据存储问题。

这是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合作共建的实验室。随着FAST每年运行达6000个机时以上,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无论在存储还是计算等方面,都让“中国天眼”面临新的挑战。

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介绍,实验室将密切关注天文大数据前沿知识和技术,充分用好“中国天眼”这一大科学装置,推动天文科学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国内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天文大数据实验室,助力“中国天眼”产出更多科研成果。

不久前,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支启军联合中外科研人员,利用FAST首次探测到致密双星系统中等离子体的极端湍流现象,为“黑寡妇”脉冲星的掩食机制提供了新的线索。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今年42岁的支启军,是贵州本土培养的天文科技人才。在参与FAST科学数据存储、处理和计算过程中,他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脉冲星候选体智能识别算法和快速射电暴的人工智能识别处理算法,为FAST数据存储处理、发现新脉冲星的早期候选体识别和发现新的快速射电暴现象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研究不仅要能吃苦耐劳,还要敢于挑战。”支启军说,“在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和天文人才培养基地的征途中,将努力在量子新型材料和量子信息等物理领域、在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等数字领域、在天文物理和空间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并引进培养一批青年创新人才,推动贵州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在与“中国天眼”团队连线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科技为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他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南仁东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一些领域实现并跑领跑,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殷切嘱托,把感恩之心化为维护之志、奋进之力,紧紧围绕主战略主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中勇攀科技高峰,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高航空、航天等领域所用的高温合金、钛合金等原材料的利用率,是邱伟和他的团队攻关的课题。

今年38岁的邱伟是航空工业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长、高级工程师。自2010年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科研、生产一线。

在高温合金机匣盆形环锻件的精化研制工作中,为收集生产现场第一手资料,他和团队经常连续十多天在生产班组蹲点,无畏锻件高温余热的炙烤,联合生产班组逐个测量并记录热锻件的尺寸,整理近千余份关键数据,最终完成产品的精化等各项工作,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FAST凝望浩瀚苍穹,高速公路峡谷大跨径桥梁建设关键技术奠定中国峡谷桥梁在世界领先地位;面向经济主战场,立足贵州为国家找大矿,重塑全球锰矿资源格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甲基汞中毒机制新理论填补我国自然源大气汞排放清单空白,为履行国际汞公约和汞污染控制的国家需求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斑蝥酸钠原料药及制剂的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超200万人次癌症患者受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通过“十三五”的努力,贵州科技工作打破长期滞后的局面,逐渐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差异化创新路子,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贵州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18位,比2015年提高4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25位,比2015年提高5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6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1.71亿元年均增速21.02%,居全国第一;研发投入强度连续5年提升;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5年的26.0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9.27亿元,增长10倍。贵州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当下,贵州将展开“六大科技战略行动”——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支撑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矿产资源选冶攻关、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支撑、数字化赋能产业,以增强对重点产业的资源保障能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产业变革,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 2022-07-2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5048.html 1 攀科技高峰 壮贵州“筋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