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讲述贵州交通巨变故事

“名家书写贵州交通” 采风创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本报讯 (记者 曹雯 陆青剑)7月25日,“名家书写贵州交通”采风创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勤等10多位省内外名家,以及贵州省直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贵州“是‘平’的”交通题材系列文艺创作活动相关人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万物繁茂的盛夏时节来到大美贵州,参加‘名家书写贵州交通’采风活动,体现了作家们对贵州的热爱,对文学事业的热爱。”吴义勤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生态、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文学提供了丰厚的写作资源,提供了非常生动的书写对象。他说,这次采风活动,是响应时代号召的一个积极举措。贵州是中国故事最精彩的篇章之一,贵州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奇迹,而贵州的交通发展是贵州奇迹的其中重要的一个窗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贵州的山乡巨变在交通上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贵州交通人的奋斗精神都是我们需要去感受、表达和书写的,我们要创作出与贵州发展相匹配的精品力作。”

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第1个、全国第9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8279公里,位列西部第三、全国第五;高铁里程达1586公里,排名全国省市第15位,西部第2位;全省航道通航里程达3954公里,高等级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居全国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建成具有代表性的公路特殊结构桥梁44座,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51座、前10名中有4座在贵州,被形象地誉为世界“桥梁博物馆”。

据悉,“名家书写贵州交通”采风创作是“贵州是平的”交通题材系列文艺创作活动的一个部分,该系列将聚焦贵州交通发展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展现“世界是平的,贵州也是平的”交通变迁历史画卷,唱响新时代贵州英雄赞歌。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省内外作家兵分两路,从7月26日至29日在黔北、黔南探访贵州交通建设,揭示高原何以变成“高速平原”的“真相”。

--> 2022-07-26 讲述贵州交通巨变故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902.html 1 “名家书写贵州交通” 采风创作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