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纳雍:山城 雾城 水城

蒙鹏

“最早去纳雍时,你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城池。感觉这不像是进城,却很像要进入一座山寨。当然那‘山寨’外面又有条河,叫旮旯河什么的,像是护城河,若将那座石桥改为吊桥的话,若有‘小的们’一下子将吊桥拉起,你就很难‘攻’进去了。”一位作家来到纳雍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是的,小城是座典型的山城,在一个山坡上。“一杆烟对穿全城,两块钱走遍纳雍!”这是2001年小城给我的最初印象。那时候,小城还只有新街、织纳路、中华路、沿河路等几条街道。街面上坑坑洼洼,非常狭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房子依山而建,因势赋形,低低矮矮,挤挤巴巴。2014年,随着连接新老城区的雍阳大桥的建成通车,小城突破了发展的地理瓶颈,也扩大了城市的容量。林立的高楼和商住小区,改善了小城的居住条件。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提升了城市品位。“两高一铁”的建成通车,改善了小城人的出行环境,缩短了小城与外界的距离。

建县80多年来,小城这10年发展最快。这让很多土生土长的小城人,都有点不相信。但在我的心里,小城始终是美丽的,迷人的。

小城之美,美在雾景。雾是小城的常客,像个小姑娘,害羞得很,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光临。小城的雾是纯洁的、乳白的,像薄纱。浓的时候,像天上的白云,但又不像白云那样东一团、西一簇。小城的雾是连片的、弥漫的、充盈的,周遭白茫茫一片。淡的时候,像隔着一层纱巾,似乎看什么都看得不是很清楚,又似乎看得也有点分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欣赏小城的雾,何尝不是如此。

最妙是浓雾退时。先是高一点的山坡、高楼,半隐半现;再是交错的街道、晨练的行人,影影绰绰。当山岚褪尽的时候,一座神奇的峡谷小城便露出真容。整个过程,就像是画坛圣手在宽大的画布上泼墨挥洒。叮咚流淌的旮旯河,就是那未干的墨迹。

浓雾后必是晴天。当浓雾还未完全隐去,太阳已高挂半空。太阳的红、雾气的白,在半空中辉映。阳光穿过薄雾,在峡谷的丛林中撒下道道金光。

有人曾用“山雄水媚”来形容小城,斯言是也。但说到水,小城最出名的还是香蜜湖。香蜜湖在城东新城区,阔约数十亩,长条形,上游芦苇丛生,下游简易坝体兜住,中间是空荡荡的水面。每年冬天,去香蜜湖观赏红嘴鸥,成了小城人的一种约定。

小城人爱唱山歌,七字一句,四句一节,还押韵,男女对唱,朗朗上口。起初,小城人爱去猴子岩的猴峰亭唱山歌。猴子岩的整个山梁上,都能够看到唱歌人的身影。香蜜湖开放后,小城人又多了一个唱山歌的去处。最简单的是几个人清唱,当然也有豪华阵容的。他们往往三五成群,一唱就是一整天。夜深了,悠悠的山歌声还在香蜜湖上空回荡。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11.html 1 纳雍:山城 雾城 水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