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酒香里沉醉

李春梅

仁怀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欢迎到仁怀来喝茅台酒!”语气里满满洋溢着好客、热情、自信、豪爽,颇似当年汪伦说的那句:“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

受邀者则被一种神秘的力量招引着,坚信仁怀是一个此生非去不可的地方。于是,生活虽然千头万绪,十头放弃九头,都要李白似的应约而至仁怀。虽无十里桃花渡,却有十里迎宾队伍、“万吨酒库”“千家酒厂”“满街酒香”,让客人们应接不暇,浅尝皆醉。

在仁怀市,每个角落、每条小巷、每个店,都会弥漫着酒的香气,甚至从行人的每个表情里都能读出酒的基因。每座山背后、每个沟谷的绿树丛,说不定就掩藏着仁怀人与酒的小溪流,专等你兴致一起,驻足、转弯、穿越时空,走进一个个关于酱香酒的故事里。因为,每天凌晨从仁怀发往全国、全世界的酱香酒,数以万计。

如果恰逢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你一定要去楠竹林公园、鹿鸣公园、妙音寺森林公园、罗家坝山体公园,来这些地方不仅能够散步、跑步,还能和大自然相亲,邀约三五好友一起从各个角度看风景。

春天去最好。登上观云楼临风独坐,你会感到风声中有许许多多的生命在悄悄紧锣密鼓地萌动、发芽、舒展筋骨、抽枝长叶,忙着奔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夏季去也妙。当旭日冉冉升起,在群峰间耸立的整个城市犹如世外仙乡一般雄伟壮观,焕发出现代化的勃勃生机。

有雨的日子,你立在观云楼内手不释卷阅读,或手持一杯香茗指点江山,还可以一个人踱步,听风、听雨、听鸟唱、听园内练声,听仙女湖畔有人吹起的萨克斯,听万物的秘语……

秋天去,你能从草木的荣枯里了悟生命的真谛,还能看到雾霭、流岚下有野生的白鹭在山间飞翔,一阵风过,群山里万叶千声皆是诗。

冬天去的话,眼里则是一幅真山真水的水墨丹青,你既是看画的人,也是别人看的画中人。时光像一尊缄默不语、参禅打坐的佛,人生的种种际遇你皆可与之对话。

掌灯时分的时光是最悠闲最慢的。若立在高楼里,从窗口看出去,酒都大道就成了流动着的一盏盏灯的海洋,也是爱的海洋。

车来车往,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都走到这灯海里。街上每家店里都灯火辉煌,每一盏灯里都洋溢着浓浓的友爱、孝敬、真情,每扇亮着灯的窗里,都正在演绎着叫做光阴的来龙去脉。连远方到来的看客们身处其中,都会感慨红尘深处才是最真实的生活。

但,这还不算最具有人间烟火气、最接地气的仁怀生活。入夜,真正的夜生活就开始了。你走进楠竹林美食街,灯光照得整条街亮如白昼。白天还干净、整洁、空旷的街边,早已宾朋满座。人们吃着酱猪蹄、烤羊肉、鸡翅、鸭脖、牛肉、鱼、土豆、豆腐、蔬菜……一应俱全,食客们相谈甚欢的因素,自然少不了酒。无酒就不成趣了!

夜市摊上,人们喝酒还要随意、洒脱些,喝酱香白酒、啤酒都行。酒过三巡,人们还会划拳、猜数,这时,酒客们相互比的是伸手与酒令相配合的机智。雅客借着酒兴,朗诵一首《将进酒》,唱一支《我的家在山咔咔头》。

酒美、诗美、歌也美,心情就更美。灯光洒在人们脸上,人人都似镀了一层薄薄的红,行人看了分不清是美酒的媒介,还是灯光所致。红红火火的日子就这样在酒的相伴中度过,仁怀的味道就是味蕾上翻滚着的火辣辣的味道。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09.html 1 仁怀:酒香里沉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