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多彩四季 诗意小城

编辑人语

施秉音乐喷泉夜景。 杨健 摄

仁怀新城。(仁怀市摄影家协会供图)

雍城晓雾。 张应旭 摄

扫描二维码阅读《我的小城我的家》专题报道

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贵州的四季,藏着与众不同的惊喜与大自然赋予的诗意。而贵州的小城,在四季的流光中静静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

比如,春天的仁怀,登高望远、临风独坐,感受生命的萌动与舒展,公园漫步,听风、听雨、听万物秘语。而位于舞阳河边的施秉小城,柳条抽绿、桃花泛粉,水车推碧波,也是一番好光景。

到了夏天,贵州最舒适、凉爽的季节,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开始挤满小城。“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当年汪伦说的那句话,说的不就是今日之仁怀,酒香四溢、浅尝皆醉。来仁怀寻酒,当去茅台镇。赤水河穿城而过,将古镇一分为二,河东是不计其数的大小酒厂、茅台酒博物馆和四渡赤水纪念馆。登上最高处的纪念碑观景台,可将整个茅台镇尽收眼底。河西是依山而建的古民居,房屋由山脚到山顶,层层叠叠、古色古香。临河的商铺,除了餐饮店和旅舍外,几乎全是卖酒的商铺。

施秉的夏天也围绕着水展开,小城里茶余饭后的万家灯火,在舞阳河边光影摇曳。而比起周边小城的苗侗风情,这里是黔东南最专注于自然风光的地方。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喀斯特地貌让这里的山水变得秀气而挺拔,杉木河的夏天从来不会让人失望。“贵州漂城”的金字招牌,让游客既可以在山水的天然落差间纵情尖叫,也可以泰然蜿蜒于密林深处。

到了秋冬,褪去人潮,仁怀则是一派群山诗意、水墨丹青的景象。在这里,时光不语,人在画中游。而施秉变得浪漫慵懒,秋风一吹,点点金光,让人目眩。除了四季,小城的白天与夜晚、清晨与黄昏也很是不同。

仁怀的酒夜不用多说,青山入人心,流水催食欲,觥筹交错间,把酒言欢确是人生幸事。而施秉白日里如端庄淑女,夜晚则由各色彩灯与音乐喷泉组成,每个固定时间,都有一场夜间盛宴,令人欣喜。

最值得一提的是山城纳雍。因为有山,这里总是被雾气笼罩,一天中的雾,各有不同。它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光临,随着太阳升起,又渐渐退去。最为神奇的是,在山岚褪尽的过程中,山城纳雍逐渐显露出真容的视觉体验。浓雾后的晴天,把小城照耀得金光闪闪,于是人们喜欢用“山雄水媚”来形容它。

纳雍小城过去并不富裕,一如被这雾色笼罩,给人留下了“感觉这不像是进城,却很像要进入一座山寨,山寨外有条河”的印象。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速公路、铁路相继开通,连接新老城区的大桥建成通车,小城确实显露出“山雄水媚”的英姿,成为更多人梦里的故乡。人们把对生活的美好体验,化在歌声里,七字一句,四句一节,朗朗上口,在猴子岩的山梁上,在香蜜湖边,经久不息。

—— 曹雯

--> 2022-07-22 编辑人语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08.html 1 多彩四季 诗意小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