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

构建和谐环境 助力产业发展

“我们全力抓好基层治理,只有把基层治理好了,寨邻之间和睦相处了,才能同步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周宗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渡马镇龙盘村基层治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成效,2015年3月,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同年11月,龙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接过老一届村“两委”班子的接力棒,接续为基层治理付诸努力。自2016年12月担任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党委书记以来,周宗柏积极探索拓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成果,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成效向纵深提质提效。

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组,以“三项教育·三调联动”为抓手,着力为基层矛盾纠纷“开良药”“除苛疾”,构建了和谐的基层环境。

以“三项教育·三调联动”为抓手,以政策、法制、形势三项内容为主向村民开展教育,统筹村委、党员、五老和乡贤、妇女等人员力量,做好村级人民调解、镇级行政调解与县级司法调解层层联动,切实做到矛盾消化在基层,纠纷解决在基层,社会稳定在基层,全面促进乡村有效治理。

自矛盾纠纷调解组建立以来,排查调处化解矛盾100余起。连续多年无诉讼案件,堪称无诉讼村寨,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基层和谐了,产业发展兴旺起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将强企、能人与困难群众实现帮带发展,培训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补齐了农户各自为政、缺乏科学管理和抵御市场风险的短板,发挥出“1+1>2”的辐射效应。

目前,龙盘村的产业有黄桃、蜂糖李100亩,柑橘300亩,养殖生猪上千头,家禽5万余羽,种植大棚蔬菜500亩。

同时,天柱县种鸡孵化场项目、天柱县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中心项目、天柱县童子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一个个进驻龙盘村,龙盘村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的经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吴世平)

--> 2022-07-22 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06.html 1 构建和谐环境 助力产业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