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仁怀市

乡风文明建设群众唱主角

村规民约上墙,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积分兑换商品,调动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积极性……仁怀市积极探索“红心向党·心星相印”文明实践品牌,推进党建带动乡风文明纵深发展。

走进合马镇联合村文明示范户牟发良家里,墙上移风易俗栏第一季度考核就少了一颗星,“大家都做得很好,我也不能掉队。”牟发良不好意思地说,“第二季度满星后,还得到了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物品。不仅有分值,更有价值。”

联合村党支部书记胡雨柔表示,村委会坚持让村民唱主角,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去评、议、比、学,最终将牌匾挂在群众家门口,引导大家自觉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除此以外,志愿服务队定期制成文明服务菜单,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田间地头。胡雨柔说,“除了宣传党的政策,我们让群众点菜,我们炒菜,群众评价,形成闭环管理,建立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创新服务。”

关于移风易俗的问题,群众没少提意见和建议。“过去村里人结婚习惯大操大办,车队、酒席、乐队一个都不能少,送少了,面子上过不去,送多了,自己又难以承担。”牟发良说,现在人情客往送少了,反而点赞的声音更多了。

这是仁怀市大力推广“红心向党·心星相印”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真实写照。仁怀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心向党·心星相印”的深刻内涵,就是以老百姓心为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民共进。

(陈颖)

--> 2022-07-22 仁怀市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04.html 1 乡风文明建设群众唱主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