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文明乡风吹 临江山歌亮

张连杰 庹必玉 王治文

夏日里,穿行在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的村道上,一幅幅乡村宜居美景迎面而来。

整洁干净的村道、白墙黛瓦的特色楼房、鲜花绽放的居民院落、精美别致的文化墙相映成趣,不远处又可见村民娱乐广场上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田野里秧苗郁郁葱葱,山坡上茶树成行、瓜果遍布……一张张农民绽放的幸福笑脸,正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全国文明村的美丽故事。

“毛稗挞在田坎上,秧子转青稻谷黄哎……”走进三新组,远处欢快质朴的山歌声传来,沿着田坎快步上前,只见五六个村民挽着裤脚,在清凉的秧田里除草。看见我走近他们拍照,热情地与我打招呼。“现在条件好了,不用出去打工了。村里合作社种的有机稻谷,需要人工除草,在自家稻田里打工,收入也不错。”56岁的龚大华说。

秧田后坎就有一户人家,一位婆婆正在她家院坝桃树下打扫残叶。“妹儿,到这上面来拍嘛,这里好拍点。”她看到记者在拍照,赶忙打招呼。沿着田坎转了半圈来到了婆婆家的院坝,只见院坝干净整洁,转眼望去,前面是一排挂果的桃树和李树。婆婆叫黄廷英,看她身板笔直,说话铿锵有力,一点都不像一位70岁的老人。

“我们现在不愁吃穿,环境也好了,逢年过节村里还会组织活动,大家都去凑个热闹。晚上还可以去广场跳跳舞,心情好,身体也就好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婆婆笑得合不拢嘴。

“爷爷,茶壶放田坎上了,你们快来喝哦。”

“吔,娇娇来给你爷爷送茶水呀。”

…………

喝完茶,响亮的薅秧歌再次响彻在绿色的稻田里,鸡犬桑麻中满是临江“和善仁孝”的影子。

临江村美丽文明的背后,很重要的是得益于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时也十分注重传统美德的继承发扬,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炼出了“和善仁孝”的临江乡村文化,做到了既富群众“口袋”,又富群众“脑袋”,实现了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同步推进。

乡村治理,“富口袋”只是前提,“富脑袋”更是关键。临江村推行“党群直议”制,党员群众、寨老乡贤、妇女能手等广泛参与议事,一场场议事会开在院坝、田间与种养基地,开在群众心坎上,彰显着党心民心、干群连心。期间,群众自发举行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根植心间,党建文化愈发浓烈。另外,该村还集资修缮自然遗址、乡贤馆、古井等,呈现原真的乡村风貌,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临江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载体,广泛开展文化进村寨宣讲,倡导新风尚、培育新民风。截至目前,该村已评选出“最美厨房”“仁孝之星”“和善人家”34户,还组织文化宣讲、开展节日活动16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幸福感显著提升。通过以点带面,带动每个家庭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讲风格”,正确处理好家庭内部的各种关系和邻里关系,让家庭更和睦,邻里更和谐,民风更淳朴,文明新风吹遍了整个临江村。

临江村党总支书记龚光勇说:“要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更做到村民的心坎里。不管是平常和村民摆龙门阵,还是日常工作,我们都积极地向村民们传递正能量、杜绝恶习、倡导移风易俗的观念,循环反复地做工作,直到乡风文明的观念深入到每个村民的心里。”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603.html 1 文明乡风吹 临江山歌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