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赛促学 以学强技 以技立业

黔南州体系化推进技能人才培育

刘斌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评价服务供给能力……从在校学生到企业职工、从师资培养到平台搭建、从校校联盟到校企合作,当下的黔南,正按照“四新”要求,在主攻“四化”征程上,一张张系统化、项目化的“工匠名片”正与“五个新黔南”建设目标愈发紧密地契合。截至目前,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13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个、国家世赛集训基地2个,培养技能人才27万余人。

以赛促学,打造技能培育新高地

“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比赛各环节,赛出黔南水平,赛出黔南风采。”2022年7月16日,在黔南州代表团参加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出征仪式上,来自荔波县的参赛代表马荔梅动情地说。

她之所以“倍加珍惜”,用她的话说,全省大赛云集了各市(州)领域的佼佼者,其中有企业职工,也有在校学生等不同群体,自己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平时学得怎么样、提供的服务质量怎么样,通过大赛检验,既更好交流了技艺,又更全检验了自己。“特别是去年的全州职业技能大赛,让我体会更深了。”说起去年的全州职业技能大赛,马荔梅印象深刻。

去年9月,黔南州围绕支撑“四化”建设,积极在技能人才上找突破,采取县(市)选拔、州级竞赛的方式,遴选集中竞赛项目24个,举办了历年来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范围最广、涉及规模最大的全州综合性赛事——全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吸引各县(市)、院校及各行业311名选手同台竞技,有效助推“重视技能、重视人才”的氛围日渐浓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越发强烈。

“我们之所以为参加本次大赛的111名选手在所需的训练设备、耗材等一路绿灯,通力支持,还积极争取广州市有关专家,对选手进行赛前线上培训,其目的是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让他们增强信心决心,辐射带动更多的人,更加积极主动提升职业技能。”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学强技,释放技能成才大活力

“贵州省技术能手”“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贵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文潜心求学、用心突破的生动写照。

“技多不压身,真研才长技”是他对班级老师专业指导的深刻领悟。据中国集训队教练、该校李智老师介绍,从学院技能赛项,到全州技能竞赛等,周文很是珍惜。为了准备竞赛,他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努力在解决问题上找方法、在技术攻关上求突破,特别是服务器管理,涉及到多方面、多轮次的安装、调试,他不放过教师指导、网络教学等任何一个提升技术能力的机会。通过一年半的努力,他顺利掌握了数十余项最新网络管理技术。

以赛促学,以学提能。周文是黔南州技能人才培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南州围绕及时解决“四化”建设所需技能人才问题,特别是直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在就业意愿与服务发展中找结合,持续深化校企、校校合作,不断提升定点培育、定向培养等针对性和有效性,让技能成为提升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议价能力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认定职业技能等级2.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1万人;创建全省首家职业院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全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赋能中心,首期让823名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5000元以上,真正实现金牌就业。

如今,聚焦重点领域、特色优势产业,随着都匀毛尖技工、龙里物流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吃香”。

以技立业,推进就业质量上台阶

“通过学习,我感受最深的是工学一体化,将会是职业技能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期。我们将在日常工作中实事求是做深做细做实,让技能真正成为就业最响亮的名片。”6月27日,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2022年全州服务高技能人才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课后研讨交流会上,参训学员胡金国信心满满地说。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在企业走访座谈中、在课后研讨交流上,49名来自全州各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中高职院校有关同志纷纷带着问题困惑、带着争取合作项目……技能人才供给、世界技能大赛、职业教育发展、厚植技能人才培养优势、“科—产—教”融合及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等一个个实际问题,一次次引发思考。

“做好职业技能工作,首先要做好从事技能人才工作的人的工作。我们之所以举办这次培训班,把从事技能人才工作的县(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州内有关院校负责同志聚集到一起,是为了让大家更加准确把握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今年以来,全州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创建劳务品牌、携手东西部共育技能人才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不断推进“技能兴州、技能强州”走向深入。

--> 2022-07-22 以赛促学 以学强技 以技立业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99.html 1 黔南州体系化推进技能人才培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