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强基固本 正心塑形 引领示范

——贵阳农商银行扎实推进“139”党建品牌体系建设

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走访调研烤烟种植基地。

贵阳农商银行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党建观摩交流暨“七一”表彰大会。

罗欢 侯帮虎

今年上半年,贵州刘老四新食品有限公司、贵阳美兆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商户与贵阳农商银行云岩支行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该支行的“超值购生活馆”平台,双方的客户都可在“优选生鲜”“居民服务”“康养医疗”“亲子乐享”等方面享受到多种增值服务……

日前,在贵阳农商银行党建观摩交流暨“七一”表彰大会上,云岩支行分享了他们倾情打造的“超值金融先锋”“养老金融先锋”2个党建子品牌的建设成果。贵阳农商银行以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社区银行为线下中间媒介,构建起一体化服务客户的渠道,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又服务了普通储户。

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如何融合创新,实现同频共振?贵阳农商银行给出了精彩答案。

贵阳农商银行自“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体系建设以来,全行涌现出了200余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打造出了34个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和1个市级党建示范点。贵阳农商银行获得了“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等50余项表彰,全行党建工作实现了从“强基固本”到“正心塑形”再到“引领示范”的螺旋式提升。百花齐放的“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已成为贵阳农商银行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正引领着全行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聚焦主责主业 党建先锋担当多

挎包里面有什么?

挎包里装载着千家万户创业创新的希望。

在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6支产业扶贫先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人均一个挎包,包里装的是“订单农业贷”“共享农庄贷款”“美丽乡村贷”“田园综合体贷”“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贷”“农业机具贷”等系列惠农金融产品。

“挎包队”用脚步丈量大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驱车赶路、走村串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南明支行还有一支“草帽队”,他们的工作地点大多是烈日炎炎的田间地头,尽管有草帽,可队员们的汗水依旧四处飞扬。

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的标准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南明支行支持烤烟项目的贷款就达8168万元,带动烤烟种植面积增加3.59万亩,产值增加1.89亿元;为刺梨项目贷款5356万元,推动刺梨种植31.27万亩,预计带来收入1.2亿元。“金融活水”浇灌出的,是广大农民的收获。

南明支行还建了“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按照“六有”标准,切实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司机朋友、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在工作期间饮水、热饭、休息、纳凉取暖等棘手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自2020年建成至今,已服务8000余人次,被誉为“星级服务队”。

围绕支持生猪全产业链稳健发展,乌当支行为保障“菜篮子”的猪肉供应,专门提供了金融支持和服务。该支行打造“生猪养殖特色支行”“全产业链扶持特色金融”两个党建品牌,以特色化转型为抓手,以扶持生猪产业发展为使命,驻守猪场,严寒中在三轮车上现场办公,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全面掌握生猪产业市场情况,精准提供资金扶持和金融服务,被养猪专业户感动地称为“养猪倌”。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单位,他们是书记、行长、经理、柜员;在路上,他们是“挎包队”“草帽队”“服务队”“养猪倌”。他们都是贵阳农商银行的党建先锋队员。

贵阳农商银行党委打造了“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个党建核心品牌,各支行党委打造了“农商惠企先锋、农商惠民先锋、农商惠农先锋”3个党建支撑品牌,各党支部打造了“党建引领先锋、改革创新先锋、文化凝聚先锋、超值金融先锋、数字金融先锋、养老金融先锋、文明服务先锋、产业振兴先锋、纾困帮扶先锋”9个党建子品牌的“139”党建品牌体系。

围绕着“三农”、企业、市民产品超“值”的创新,头顶不同的“角色”,行走在贵州大地上的“农商先锋”,用他们坚实的脚步和挥洒的汗水,用他们创新的产品和诚挚的服务,忠实践行着贵阳农商银行“忠诚担当、后发赶超、真抓实干、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扮靓了贵阳农商银行“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

强化责任意识 党建引领业务强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如果说,产品的超值创新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可,那么,在体制机制层面的创新,则对贵阳农商银行的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和有力的推动。

乌当支行党委在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探索后,摸索出了一条个性化的有效路径,通过“四制”赋能,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党建订单”制,落实“三张清单”制,推行“赛马人才”制;再“四维联建”予以落地,聚焦民生福祉,与村寨、企业、社区、学校开展互联共建,成功激发支行上下强大的内生动力。2021年,该支行上下齐心、团结努力,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在全行经营考核中排名第一,被总行授予“先进一级支行”一等奖。

无独有偶,面对风险处置的严峻问题,小河支行党委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对风险资产清收和压降新增不良,研究提出了“核”“转”“诉”“延”“补”5字诀,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通过以核降表、以转抵损、以诉促谈、以延拓路、以补增活等方式,推动资产和负债“两个高质量”上取得新的突破,促进了支行整体发展能力的显著提升。

贵阳农商银行还创新成立资管、同业业务团队,团队成员充分发扬不畏困难、奋勇争先的创业精神,推动条线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靓,理财收益能力连续3年在银行业中名列前茅,再贴现业务规模位居全省金融机构榜首。这一先锋团队的创新业务,日渐成为贵阳农商银行两张靓丽的名片。

除了制度和条线工作上的创新,贵阳农商银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的创新同样可圈可点。

服务“强省会”,该行成立了23个金融服务专班,他们深入一线,长期活跃于“一圈两场三改”的大街小巷。事实证明,一个专班就是一支党员先锋队,对接的项目资金近千亿元,营销涉及拆迁资金百亿元。

服务社区,该行在36个社区成立金融服务队,奔走在“三感”社区建设的千家万户,开展金融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400余项,对全行存款业务突破千亿大关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着贵阳农商银行“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体系的不断创新,各个板块的不断成熟,重塑了“超”的发展理念,打造了“超”的拳头产品,锤炼了“超”的干部队伍,找准了党建融入发展“超”的路径。

后发赶超是一种胆识,也是一种勇气。贵阳农商银行凭借这份胆识和勇气,取得了大踏步发展的耀眼成绩!

真抓实干敢为先 创新成果点赞多

后发赶超,以“敢”为先。

通过“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的建设,贵阳农商银行鼓励干部员工敢闯、敢试、敢干,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实体经济、社区建设等方面,创新成果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乌当支行:围绕“生猪养殖特色支行”“全产业链扶持特色金融”党建品牌。形成了一套自主探索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产业模式;在产品创新上,推出了以“生物性资产抵押+科技监管+保贷联动”为基础的生猪全产业链贷款业务产品。截至目前,该支行已向25户生猪企业完成授信,授信金额16250万元,完成贷款投放20户,累计投放金额9483.35万元,实现支持生猪养殖规模5万余头。

云岩支行:聚焦“养老金融先锋”,建立“七养”服务生态场景。探索出“党支部+社区银行+居委会+志愿服务队”的“四位一体”社区化“养老+金融”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党员活动链,建立了“爱心互动微信群”“同盟汇友”“志愿便民直通车”“幸福集结号”4个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并丰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的同时,以“超值购”“爱心菜篮子”“周周蔬菜包”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超值优惠购普惠金融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计服务人次近1700余人。

南明支行: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工作实践中。通过“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每逢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结合旅游、康养等场景,开展多场景节日节气营销活动,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在获得用户好评和点赞的同时,收获营销存款9亿元的好成绩。

以创新为抓手,累计开发新产品、搭建新平台、创建新模式50余个,在特色化、差异化、智能化发展上闯出了新路。

以协调为总揽,用“一企一品”引领“一行一特”,打造12家特色化支行,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打开了新局。

以绿色为契机,成立“七大学研专班”,60%新增贷款投向绿色生态领域,全行绿色贷款3年增长了5倍,在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上创造了新绩。

以开放为驱动,内建平台、外拓场景,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00余亿,在数字银行建设中孕育了新机。

以共享为导向,发展价值金融,“超值购”双链平台成功上线、50个社区生活馆逐步铺开,在为民为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上开启了新篇。

…………

党建与经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贵阳农商银行成功抢抓了“一圈两场三改”“四新四化”“强省会”行动等一大批创优势、添动力的发展机遇,重构了两大体系,夯实了八大基础。

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要事抓好抓实,贵阳农商银行发展速度跃居省市同行业前列,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实现翻番,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成功跻身全国农商银行“头部梯队”。

目前,贵阳农商银行党委“党建金融双引双带”助力乡村振兴和“四个三”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南明支行党委“党建+”打造社区金融新模式、科技支行党委打造“三大银行”以特色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南明支行党委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银行农业特色支行中的典型示范作用等6个党建案例,被《中国金融业党的建设与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成果库》收录;贵阳农商银行“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在全国120多家金融机构800项创新案例中脱颖而出,获“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

正是因为“敢”,贵阳农商银行实现一次次“超”。改变的不仅是数据业绩,收获的不仅是频频点赞,更改变了贵阳农商人面对困难的勇气,重塑了全行“比学赶帮超”的崭新风貌。

党建强根铸魂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

在贵阳农商银行党建观摩交流暨“七一”表彰大会上,4家支行党委作了交流发言,57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贵阳农商银行“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的打造,顺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带领贵阳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激发全行创新活力,完成了省、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彻底转为健康银行,持续保持高速发展,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通过“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建设,全行绿水青山的金融“底色”更浓、金山银山金融“成色”更足、共同富裕金融“本色”更亮!

成绩是一面镜子,能映照过去,却不能远观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如何再创贵阳农商银行的新辉煌?

在新的赛道上,贵阳农商行党委仍将继续坚持“超值农商·我为先锋”“139”党建品牌体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比来找到差距,通过学来增强本领,通过赶来齐头并进,通过帮来协同提升,通过超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一是要全面多维比,立足自身纵向比、立足同业横向比、立足高质量全面比、敢与高手比,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比出差距比出决心比出干劲;二是要全面对标学,要学政治、学专业、学管理、学传统文化,学到实处学到深处学到精髓,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三是要全力以赴赶,坚持目标导向赶、坚持问题导向赶、坚持结果导向赶,在高质量发展中赶出效率赶出速度赶出质量;四是协同共进帮,条线板块之间要帮、先进后进之间要帮,帮出团结帮出合力帮出共进;五是要改革创新超,打造超值核心、保持超强态势、培育超人队伍,在高质量发展上超出品牌超出特色超出精彩。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才能永立潮头。发展的新征程,需要党员作表率,继续争先、敢闯敢试,也需要群众以榜样为镜,凝聚能量、阔步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贵阳农商银行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为“魂”,持续诠释和践行贵阳农商银行精神,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疾起奋进,用奋斗书写新答卷。

(本版图片由贵阳农商银行提供)

--> 2022-07-22 ——贵阳农商银行扎实推进“139”党建品牌体系建设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93.html 1 强基固本 正心塑形 引领示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