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青年作家丰一畛:

在贵州,我闻到“山花”的芬芳

丰一畛。 (受访单位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12次“山花写作训练营”,他参加了11次。11次当中,有10次以学员身份出现,1次担任讲课老师。丰一畛坦言,走进“山花写作训练营”已成一种习惯。

轮廓分明的脸庞,炯炯有神的眼睛,沉稳清晰的谈吐,还有那顶似乎一直扣在头上的太阳帽,成了丰一畛的形象标配。从赴浙江传媒学院求学,到西南大学读研究生,再到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最后来贵州民族大学当老师,这名山东汉子的小说出现在《花城》《上海文学》《北京文学》《长江文艺》《山花》《作品》等刊物,有的作品被《小说选刊》转载。

丰一畛坦言他与贵州的缘分其实很深。读研究生时,他写了个短篇小说发表在《山花》。那是他的处女作,从此对《山花》莫名神往。后来他专门跑到贵阳,希望编辑对他这个文学爱好者进行指点。

在省级刊物发表了几篇小说,丰一畛愈加热血沸腾,写小说特别勤奋,许多优秀的篇什就是在那个时候写出来的。“后来我到兰州大学读博士,因为要写论文的缘故,暂时专注于田野调查。”

博士毕业的他于2017年到贵州民族大学从教,但始终关注《山花》的他得知该杂志举办写作训练营,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要在创作上出彩,学习受训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从第一期起,就一直参加训练营培训。只有一次没参加,因为那次的训练营专门讲诗歌创作,而我没写诗歌。”

有人认为,小说是“闷着头干”的活计,但丰一畛认为,要想小说质量上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训练必不可少。参加“训练营”后,丰一畛的创作呈现出崭新姿态,作品纷纷亮相多家文学期刊。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主编《“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9年卷》,全国有10位优秀青年作家被列入作品出版计划,丰一畛有幸在列。丰一畛对自己频频参加“山花写作训练营”有着特别的理解:“听了很多文学编辑的讲座,小说写作质量有了一个较大提升。”

到贵州工作5年,丰一畛认为他对贵州的了解有很多扇窗子还没打开。但从北方到南方、从南方到西北,最后从西北到西南,求学一圈,贵州已成栖息地。而在这个栖息地里,丰一畛发现自己的人生更加闪烁出别样光彩。在贵州这几年,他喜欢到处走访调查,带着学生到基层做田野调查。“在乡野,我闻到了‘山花’的芬芳。”他说。

--> 2022-07-22 青年作家丰一畛: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88.html 1 在贵州,我闻到“山花”的芬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