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画促旅 以旅润画

——万山红遍书画院入驻朱砂古镇

万山红遍书画院画家吴东星工作室。 (受访单位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邱奕

铜仁市万山区,在文旅融合上出新招、出实招。在朱砂古镇入驻万山红遍书画院,以期用书画进一步传扬万山千年朱砂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促进旅游发展。同时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推动艺术的纵深发展和拓宽市场依托。

中国画又称“丹青”,其中“丹”就是指的朱砂,是中国画较早使用的一种颜料。朱砂经千年不变色的特性和颜色的红润亮丽得到了书画家的喜爱,朱砂画也深受人们的青睐。朱砂古镇正是以万山特色朱砂文化为背景、以贵州汞矿遗迹为依托的4A级景区,有全国唯一的汞矿工业遗址博物馆、朱砂展览销售中心等。

近年来,万山区文联围绕该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朱砂古镇创建了万山红遍书画院,以期文旅融合带来双赢,同时用产业促进事业发展,用事业的发展拉动产业提升。

在朱砂古镇转型打造中,2017年原贵州汞矿医院综合办公楼被明确为贵州省书画艺术写生基地,但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发应用。2021年10月,万山区文联得到书画艺术写生基地管理使用权后,通过驻深招商组牵线搭桥,与深圳上善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引入雪松书画院和广州艺术博览会落地万山,并将书画艺术写生基地进一步升级创办为万山红遍书画院。

目前,一级画家赖子文,资深画家吴东星、李月新,已入驻书画院;书画院基地已初步完成二楼和三楼的改造布置,建成画家创作工作室3间,艺术培训室1间,装裱工作室1间。2000平方米万山朱砂画艺术交流、艺术培训、展览展示中心、500平方米朱砂画框装裱、研发、制作中心正在建设中。

画家吴东星说,“贵州美丽的山水、朱砂古镇的朱砂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吸引我入驻万山红遍书画院的主要原因。”他希望在这山这水之间进一步修炼自己的书画艺术。同时,他也很认同万山红遍书画院的发展规划,这与他个人对书画发展的认识相符。吴东星表示,他会将之前他所积淀的一些书画村的运行经验带过来,共同促进书画院的发展。

据了解,万山红遍书画院已与深圳大芬油画村美术家协会、艺术品产业协会,深圳市巴特尔艺术品产业中心,北京邮政系统艺术品产业研发部等达成定制10万幅左右的朱砂画艺术品意向性订单协议。

书画院计划通过两年努力,建成1000平方米万山红遍书画艺术直播基地1个;建成500平方米朱砂画框装裱、研发、制作中心1个;建成1000平方米朱砂墨、朱砂印泥、朱砂颜料研发中心3个;建成2000平方米万山朱砂画艺术交流、艺术培训、展览展示中心1个。建成10000平方米艺术民宿,落户艺术家50人以上,带动社会就业100人以上。

据万山区文联主席龙金永介绍,万山红遍书画院主要以书画尤其是朱砂画的创作为主,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承万山区朱砂文化,通过朱砂书画的艺术形式,对朱砂文化进行宣传和推介,努力把朱砂书画打造成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书画院采取创作、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运作模式,同时是一个书画艺术研学培训综合机构,是游客可以观展、观摩的一个景区景点。

--> 2022-07-22 ——万山红遍书画院入驻朱砂古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87.html 1 以画促旅 以旅润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