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点亮乡村的真实故事

电视剧《高山清渠》剧照。

咸成海

7月16日,由楼健执导,李健、马境、李麟、盛俊宇等人主演的现代农村剧《高山清渠》,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开播。该剧通过生动讲述黄大发以坚定的信念,带领村民前后历时30余载,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的故事。

《高山清渠》用鲜活灵动的方式讲述“当代愚公”可歌可泣的奋斗事迹,从而提升了电视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振兴乡村的时代主题,转化为生动可感的人物、故事、场景,潜入乡村生活的肌理,深度挖掘真实动人的故事。作品为观众呈现了鲜活丰满的乡村群像,淋漓尽致地呈现出动人的时代风貌。

镜头聚焦的草王坝村,是黔北一个地偏路远交通不便的普通乡村。从青山、碎石、溪流、山林,到山寨、云雾、百花、小鱼……剧中的田园风光让不少观众为之神往,想要亲往绿水青山的贵州乡村一睹神奇的“天渠”,切身走进诗情画意的乡村世界。《高山清渠》以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手法,清晰绘就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西南喀斯特地貌粗粝苍凉的原始之美,展现了贵州大地正不断闯新路的实践图景。

该剧也是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细腻解读,让广大受众与剧中人物共情。可以说,该剧创作构思精巧、题材新颖、格局精深,以局部小格局的农村起到“一叶知秋”、透视国家建设乡村全局的效果。

这是一个关于振兴乡村的中国故事。通过电视作品给予观众非一般的乡村叙事感染力,同时以人物真实性、层次性与戏剧性契合了观众多元的期待视野,现身说法探索之路,进而给广大的乡村及村民朋友以丰富的参考,鼓舞更多人用拼搏改变乡村的勇气。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82.html 1 点亮乡村的真实故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