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读”一座古寨

杨启刚

夏至刚过,便收到了贵州省三穗县苗学学会会长万昌胜寄来的民俗学新著《乡土寨头》。

寨头,位于三穗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分上下两个村,即寨头、上坪村,隶属三穗县台烈镇管辖,是全国第二大苗寨,现有1571户人家,12个房族,5782人,素有“千家寨”之称。

寨头是万昌胜的创作之根,更是源源不断的创作之源。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是他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在《乡土寨头》一书里,万昌胜用“服饰文化”“挑花与刺绣文化”“纺织与靛染文化”“芦笙文化”“饮食文化”“酒文化”“桥文化”等15个篇章,对自己的家乡寨头进行了翔实的梳理。

开篇之章“服饰文化”里,不仅详细介绍了童装、男装、女装三种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苗族服饰,还用大量的服饰图案、银饰品图案、花纹图案等图片加以说明,让读者更加直观地感受苗族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一针一线地织绣出苗族的古老传说与历史,文中还穿插优美动人的服饰传说,让世人了解这是“穿在身上的史诗”。据有关调查,苗族服饰有100多种款式,因款式众多,所以才构成了各地苗族服饰的独特风貌。

每当说到苗族,人们就自然而然地想起一句话:“歌养心,酒养身。”苗族过去只有语音,没有文字,所以苗族的历史背景和迁徙漂泊的经历都由苗族人世代口传心授,并以歌传唱的形式把流传千古的故事传承下来,成为苗族文化的珍贵宝库。寨头传承下来的苗族古歌有36首。因此,作者在书中用大量的篇幅来撰写“声歌文化”,在这一章节里,从《谁来养你我》《开天辟地》《铸日造月》等11首“渊源歌”,到《种子歌》《谷种歌》《酿酒歌》等11首“叙事歌”,到《年节歌》《清明歌》《游方歌》等14首“礼俗歌”,分别一一详细介绍,让读者感受到了寨头苗族古歌的精髓。

此外,在“人名文化”“日常礼仪文化”“宗教信仰文化”“栽岩与草标文化”“军屯文化”等篇章里,作者也是行文严谨,考证真实,字里行间娓娓道来的叙述,让读者深深地沉浸在苗族文化丰富厚重的历史长河之中。

可以这么说,这部洋洋17万言的《乡土寨头》一书,是一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之书,更是寨头的一部百科全书。它让我们了解到一座苗寨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读到了浓郁深厚的民族风情。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81.html 1 “读”一座古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