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他就是那一股清流

电视剧《高山清渠》剧照。

杜国景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老人的事迹,从中央到地方的许多媒体都做过报道了。黄大发也因此被誉为“当代愚公”。2017年,老人获得中宣传部授予的“时代楷模”称号,并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又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还获得了“最美奋斗者”的称号。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黄大发“七一勋章”。根据他的事迹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高山清渠》2022年7月16日晚8时在央视一套开播,每天两集,很受感动,有些话真的是不吐不快。

以电视连续剧的方式,完整地反映黄大发老人带领村民开凿人工“天渠”的故事,虽然很多媒体都作过报道,也出现过一些相关的文艺作品。但拍成电视剧,这还是第一次。该剧结构紧凑,矛盾冲突集中,人物性格鲜明。故事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第一集的主要情节,是黄大发与巧玲的婚事、张村与草王坝争水而发生械斗、黄大发与德保叔围绕找水还是拜山神求水发生激烈争论。这个开篇,一上来就很吸引人。第二集的情节和主要场面主要有三个,一是许怀春想去偷全村集中存放的一点水给奶奶解渴,结果被吴瞎子发现,继而当众受罚;二是吴瞎子装神弄鬼求水,结果被黄大发当众揭穿;三是黄大发独自一人进山找水遇险。由于许二伯在进山寻找黄大发的过程中不幸遇难,第三集主要的戏剧冲突,是因许二伯的去世,其子许怀春及部分村民对黄大发产生误解,德保爷甚至为此要将黄大发逐出草王坝。在化解一个个危机时,黄大发他们终于找到了水源。从第四集开始,剧情转到如何将天河水引入草王坝上来,找水的情节告一段落,剧情转入引水的环节。如果说前三集的矛盾冲突与人物性格刻画,都是围绕缺水、求水、找水来展开的,那么从第四集开始,如何引水显然就是全剧的一个转折点了。

从已经播出剧集来看,黄大发的智慧以及坚毅刚强、机智果断的性格,得到了初步的刻画和表现,不仅为剧情的发展作了很好的铺垫,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他人物,如二伯、巧玲父女、许怀春和许茂春兄弟、德保大爷等,也都称得上形象生动、个性鲜明,对推动剧情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乡里陈副主任的官僚作风,村民中围绕黄大发大手大脚花钱产生的误解等,也让剧情的发展充满了悬念。四集之后,这部剧的内容当然还很复杂,而每一集都要有足够多看点才能吸引观众,相信《高山清渠》不会辜负观众。

《高山清渠》一开篇就把草王坝村严重缺水的现实,放在了剧情推进和人物形象塑造的突出位置,“只有找到水,草王坝村的乡亲们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这一主题,已经得到了很好的烘托。当然,后面的故事还很长,但大起大落的开局,已经让剧情有了足够的吸引力,人物形象也已经立了起来。尤其是青年黄大发,既有刚毅果断的一面,又有对亲人、对妻子的温馨体贴。包括他对德保爷的尊重,对许怀春兄弟的真诚等,也都可圈可点。可以肯定,这是近年来出现的又一部很好看的现实题材电视连续剧,每天晚上8点以后的黄金时段,短短一个多小时,该剧就能紧紧地抓住观众,这当然是从剧本到表演都精心打磨的结果。包括从部队下来的野彪乡党委书记徐荣良在内,演员也都表现出了很高的造诣,服装、动作、表情,场面调度等,也都堪称生动、真实,并且有着丰富的历史韵味。所有这些,为全剧的展开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部电视连续剧值得期待。

《高山清渠》是根据作家何建明的纪实之作《山神》改编的。在此之前,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已连续四集向全国读者推荐过《山神》。《人民日报》“逐梦”专栏则以《黄大发和乡亲们筑渠的故事》为题,刊登过《山神》的节选。此番改编为电视连续剧,黄大发老人的事迹将再一次走进千家万户。

多年以前,笔者和贵州省作家协会的朋友们曾慕名去过草王坝村,到过黄大发家,也走过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绕过3座大山、穿过3道绝壁开凿出的那一条近10公里长的人工“天渠”。在观看《高山清渠》过程中,笔者脑海里时时浮现出来的,就是那令人生畏的悬崖峭壁,还有那条弯弯曲曲的水渠。当时黄大发老人就走在我们前面,而他的脚下,就是那股涓涓清流。《高山清渠》这个剧名取得真的很好,在很多观众心中,黄大发老人的精神、人品和情操,其实就是那一股清流。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79.html 1 他就是那一股清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