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绝壁天河 奔腾不歇

——电视剧《高山清渠》央视综合频道黄金强档热播受好评

电视剧《高山清渠》海报。

黄大发与大发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刚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7月16日起,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策划指导,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强档热播,好评如潮。

该剧以“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遵义市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创作,讲述其带领群众开凿生命渠、开创幸福路的故事。作为中组部2021年重点扶持项目,该剧已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之一。

该剧改编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报告文学《山神》,由曾创作《大会师》《初心》《名将之初》的一级编剧雷献和操刀剧本,《51号兵站》《面具》《御赐小仵作》导演楼健执导,李健、马境、周璞、戚云鹏、李麟、赵禹晴等人联袂主演。

《高山清渠》再现了黄大发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动人事迹。剧中,最具传奇色彩的莫过于黄大发战天斗地,穿险崖、绕大山、过绝壁,带领群众历时36年开凿绝壁天渠、成功引水,解决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创造“人间奇迹”的英雄故事。

黄大发观看该剧后点评说,“看到这个电视剧,就想到当初我们为什么要修渠。”

在创作中,《高山清渠》还有哪些感人的故事,听听主创怎么说。

主演李健:把黄大发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这束光传递给观众

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高山清渠》接连数日登上黄金时段收视率排行榜榜首,黄大发坚毅执着的形象受到观众认可,悬在演员李健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下来。

黄大发是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楷模。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巨大贡献,被誉为“当代愚公”。

李健是电视剧《高山清渠》中黄大发的扮演者。在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中,他是豪气硬汉孙成海;在电视剧《中国骑兵》中,他大反转饰演沉默内敛的胡彦民;在贵州题材电视剧《正是青春璀璨时》中,他又是充满着青春热血的方云鹤。他凭借一部部口碑作品成长为妥妥的实力派。

即便如此,面对饰演黄大发这样的人物形象,李健仍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用他的话说,“这是一场大挑战”。

李健曾在拍摄《正是青春璀璨时》与贵州结下深厚情谊,贵州的牛肉火锅和薄荷、酒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喜欢贵州,喜欢贵州的山,住在那里感觉像是生活在云雾缭绕的仙境。”对他来说,山是印象里贵州最美的风景。

在此之前,李健对黄大发的事迹有所耳闻,但当看完剧本,才被深深震撼。原来贵州的山除了美丽的风景,还藏着这样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

饰演黄大发难在哪里?李健认为,黄大发不是虚构人物,草王坝村民所经受的苦难,和黄大发战天斗地的愚公精神都是真实的。如何通过表演呈现他跌宕起伏、大开大合的一生,如何把黄大发的精神准确地表达出来并传递给观众,难度很大。

细节是诠释人物最直观的体现。为了演好黄大发,李健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观看纪录片,让自己在形象和气质上尽量“接近”黄大发。李健表示,作为演员,要把功课做扎实,抓住人物的“魂”,饰演黄大发的创作经历是艰苦的,也是幸福的。

“这部戏是围绕缺水展开的,形象上要真实。”为此,李健一到休息时间就跑到太阳下晒,营造皮肤粗糙黝黑、满面尘土的自然形象。

“这部戏是我拍摄最艰苦,也是印象最深刻的。”李健说,拍摄过程就像黄大发修渠一样困难重重,修渠面对的困难几乎在拍摄中都要经历一遍。

在吊到崖壁凿水渠的戏中,服装老师特意找来头盔让李健戴上,防止落石,但考虑草王坝条件艰苦,李健和导演商量不戴头盔才真实。不料,拍摄中落石正好砸在李健头上,瞬间头破血流。

黄大发惜水已经刻在骨子里,在老年黄大发进城学习的戏中,当看到有人用水冲洗西瓜,黄大发看不惯上前制止,李健找到导演商量,让两个老人在水龙头上加动作,突出人物形象,成为宣传片中扭水龙头的经典画面。李健认为,虽然动作简单,但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将黄大发“一生为水”的执念表现出来。

因为场景限制,阴冷潮湿的3月,演员要穿着裸露双脚的草鞋在岩石上攀爬;炎热的夏季又要穿棉袄,镜头拍完全身湿透。为了追求真实,演员们徒步爬到山里;雨季到来,为了表现缺水,剧组专门成立“烤地组”,用火枪烤干积水后拍摄……

李健说,正是一起经历了各种磨难,剧组感情格外深厚,也让他更能体会草王坝人的艰难。

拍摄期间,黄大发获得“七一勋章”的消息传到剧组,这让李健和剧组演职人员倍感振奋。

“通过表演让观众看到草王坝的苦难,但表现苦难不一定非要苦着演。”在表演风格上,李健认为,黄大发的一生受尽苦难,但在精神层面,要表现出黄大发对命运的反抗,对生活的乐观,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所以在表演中,李健着重突出黄大发的乐观主义精神,偶尔在创作中加入幽默元素,比如和瞎叔斗法“用对眼”,发现水后又特意加上一句“终于能吃上大米饭了”。在他看来,这种朴素而又真实的台词,是能够感染观众的。

体验越深,记忆也就越深刻。李健用精湛的演技演绎了黄大发的一生。在拍摄黄大发走在长廊的一场戏中,黄大发坐在球场看年轻的孩子们打球,想到女儿临终愿望是喝上一口草王坝的水,黄大发起身离开。李健和导演商量是否可以用背影来表现此时的黄大发并没有被击垮,而是更加坚定了修渠的信念。这一刻,李健似乎读懂了黄大发。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人的意志。”李健在草王坝人身上看到了贵州人天生坚韧的性格。他表示,要像黄大发一样,把梦想和希望牢牢地坚定在心里。

“现实中的黄大发就是带领大家走出困境的一束光,希望我们也能通过《高山清渠》这部作品,把这种精神表达出来并传递出去,让我们都能成为有光的人。”李健说。

主演李麟:贵州人身上这股韧劲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电视剧《高山清渠》剧情的推进,草王坝村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走进大众视野,其中,与黄大发“对着干”的许怀春,成为观众热议的角色之一。

许怀春的饰演者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李麟,他曾出演《传奇大掌柜》《百炼成钢》等影视作品,凭借出色的演技,受到观众喜爱。

谈及此次出演电视剧《高山清渠》的创作感受,李麟直言,“饰演许怀春让我重新认识了贵州。”许怀春是怎样一个角色?李麟认为,许怀春是一个具有多面性格的人物,一方面他跟黄大发是竞争关系,另一方面他又竞争不过黄大发,经常出一些“歪点子、馊主意”,目的是为了博得大家的认可。所以他积极参选村委会主任,出发点和黄大发一样,也是为了找水。许怀春的人物设定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人,他的方法经常不对,但碍于面子上过不去,就会出歪招。所以许怀春是一个比较“拧巴”的人。

《高山清渠》中每个人物都是立体鲜活的,为了塑造人物冲突,让故事更加富有戏剧性。许怀春被“设计”成经常给黄大发制造麻烦的人,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还是正直的人,只是受到环境影响,经常会有一些小心思。对李麟来说,饰演许怀春带来的挑战,就是其人物性格多面性带来的。

“许怀春不是坏人,他和黄大发是发小,在剧中亦正亦邪,这个‘邪’是出于他的私心,他总想在自己的领导下帮助草王坝村改变,带领大家致富。”李麟表示,目前播出的几集中,许怀春要强的性格一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剧情中,许怀春将在黄大发的感染下,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

参演该剧之前,李麟对贵州的认识并不多,仅停留在“凉爽的贵阳和茅台酒”。从小在北京长大,他认为南方城市都是雨水充沛,但拿到剧本之后,让他没想到的是“贵州大山深处的小山村竟然如此缺水”。

这激起了李麟的好奇心。为了演好许怀春,李麟多方收集与黄大发事迹有关的资料,知道了草王坝缺水是因为地质原因造成的。

该剧拍摄跨度从3月到8月,拍摄最热时演员们跑到山里拍摄找水,有时候经常用威亚在悬崖上吊着上演“挖渠”,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感觉都要中暑。

“试想一下,草王坝的人30多年来不仅要冒着高温,还要真挖真凿,确实不容易。”这种拍摄体验,让李麟深深地体会到草王坝人生活的艰辛。

“贵州人民很有韧劲。这种不服输的劲,真棒。”通过饰演许怀春,李麟对贵州人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贵州人身上的这股韧劲,在草王坝人用几十年时间徒手干出一条水渠的坚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李麟看来,中华民族最优质的品德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自己的双手建立美好幸福的生活。剧中,草王坝人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体现。

--> 2022-07-22 ——电视剧《高山清渠》央视综合频道黄金强档热播受好评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76.html 1 绝壁天河 奔腾不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