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故事里悟方法】

严,是一贯到底的主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上持续用心用力,切实体现初始即严、一严到底要求,从严加强对案件查办各环节监督管控,用“绣花功夫”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案件查深查透。故事是最有力的说明——

故事

用心教育唤醒初心

7月5日,黔南州惠水县涟江街道土地房屋征收安置工作局原局长杜某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说起杜某案查办过程,真可谓一波三折。

“严格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尽最大努力挽救犯错误同志。”专案组成员说,为了“治病救人”,组织给她主动如实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

为教育引导杜某从内心深处认错悔错,专案组成员向杜某讲清党组织的关怀,讲明反腐败的局势,语重心长引导杜某向组织说清问题,及早回头把握住最后机会。

然而,杜某不把组织的谈话当回事,“我是党培养多年的干部,我没有做违反纪律的事。”谈话之初,杜某心存幻想,自以为组织没有掌握她的违纪违法证据,企图通过装无辜的方式隐瞒事实、蒙混过关,还信誓旦旦用党性保证自己没问题。

尽管如此,专案组还是尽最大努力教育挽救她,找出杜某的入党申请书、志愿书、思想汇报等特别物件,通过带领其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逐条学习《党章》,向其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和身边同志的先进事迹等方式,帮助其找回迷失的初心。留置期间,恰逢杜某生日,专案组推心置腹地与其谈心谈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其感受到组织挽救她的苦心。

组织用心教育、用情关怀,打开了杜某交代问题的心结。“往年这一天,早就有一群管理服务对象帮我办生日宴,发生日红包。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退休颐养天年,而此刻,我只能独自面对高墙。”

“吃一顿饭、喝一次酒、收一个红包,慢慢地,我管不住自己的双手,不该拿的拿了,不该要的要了,不该收的也收了,触碰了组织的底线,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在谈话过程中,专案组没有否定杜某的过去,还关心她的现在与将来,帮助杜某正确对待问题。“我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啊……”谈话结束,专案组回到办公室,但杜某却依然处于悔恨带来的痛哭流涕中,监控视频中仍然传来杜某哭泣之声。

可是,悔恨的泪水终究不能掩盖犯过的错!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74.html 1 【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故事里悟方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