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图为遵义市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干部紧盯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借助信息化技术从严监督检查。 刘镱 摄

■ 黔清风

贵州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余泠,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原书记(原一级巡视员)张文富……连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陆续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持续释放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要在更加精准、及时防范增量问题的同时,更加主动、彻底地发现和查处存量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坚决查处了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正厅级干部余学强、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赵贡桥等身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针对腐败手段不断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整治违规参股当“影子股东”,以借贷收息方式掩盖行贿受贿真相等问题,查处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唐宏等典型。重拳整治国企、粮食购销等系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自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立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347件386人,分阶段公布典型案件15批次42人。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思维抓重点攻难点,秉持实事求是、精准、贯通、系统、治理等理念,打好从严反腐“组合拳”。

——凝聚合力打好总体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调研检查、监督谈话、述责述廉、年度考核、追责问责等措施,从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省纪委监委坚持每月对各市(州)纪委监委,省管国企、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进行统一调度,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报、一季度一分析,在压实各方责任职责的同时,及时研究破解难题,推动上下“一盘棋”抓落实。

——改进研判机制。省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面掌握的情况,抓好问题线索前期研判,改进问题线索处置研判机制,规范线索处置会汇报内容,要求承办部门既汇报新线索处置情况,又汇报在办线索情况,强化对线索处置全过程的把关指导。

——从严加强全流程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人员腐败,紧盯“一把手”及“家庭式”腐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重点线索和重点案件,整合优势资源开展集中攻坚,充分利用线索处置会、纪委副书记首场谈话、分管领导担任专案组长等方式,强化靠前指挥和过程管控,从严加强对案件查办初核、立案、审理、移送全流程监督。

“坚持严的主基调,绝不是说案子办得越多越好,绝不能以办案数量论英雄,而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放过、不漏掉每一起该查办的案件,同时在以案促改上下真功夫。”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省纪委监委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实施意见,把强化震慑、加强制约、提高自觉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全链条推动责任落实、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全方位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

“我们将持续把严的标准、严的监督与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等专项监督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严查令不行、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督促全省上下从快、从严、从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72.html 1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