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印江

煤改新能源 效益翻十倍

本报讯(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梅亚军 任光勇)今年,印江自治县共种植烤烟9000亩,预计收购烟叶2.4万担,产值达3900余万元,带动18万人次就业,促进群众务工增收1620万元。

7月17日,记者来到该县合水镇鱼泉村、三坪村等烤烟种植基地,烟农们正在烤烟地里忙着采摘烟叶。不远处的烤房内,一捆捆金黄叶子整齐划一地排列在铁架上,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烟农们有序对烟叶进行分类、捆绑后,送往新能源烤房烘烤。

“新能源烤房具有简工降本、降低环境污染、提高烘烤质量等优势。经过测算,每炕烟能够节约成本400元左右。”印江合水烟叶站站长付超说,比起以前的传统烤房,现在一炕烟的效益是原来的10倍以上,烘烤时间也缩短了3天。

不仅如此,烟草行业还给予当地烟农育苗、肥料、地膜等政策扶持。2022年预计投入各项补贴500余万元。

有了政策扶持,三坪村村民翟江林今年承包了70亩烤烟,不但自己获得大丰收,还带动了周围村民务工增收。他说:“毛利润有28万元左右,除去人工工资和其他开销后,赚11万元不成问题。”

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新能源烤房,以生物质颗粒替代燃煤烘烤,一改过去传统烤房耗时耗力、产量低下、污染环境的劣势,实现烤烟生产节能环保、减工降本,烟叶增效、村民增收、生态增值,促进乡村振兴。

在推进烤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中,印江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村社带动、行业推动”的建设思路,统筹规划“烟叶+N”产业,构建起了“以烟为主、多业融合、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培养专业管护、采摘、绑烟和烘烤队伍,从源头采摘开始,到中间分类烟叶,再到烤烟房烘烤,实现了“两头专业化,中间工厂化”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自2020年以来,该县已投入资金312.9万元,在全县改造新能源烤烟房183间。今年,已完成88座新能源烤房改造、15套烟夹建设任务。

--> 2022-07-22 印江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70.html 1 煤改新能源 效益翻十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