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为家庭布局做“减法”,让生活品质做“加法”

整理收纳师的“空间诊疗”

邹黔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戴上手套,套上鞋套,整理收纳师何迟迟走进客户衣物堆积、杂乱无章的房间,经过几个小时的巧手分类,房间变得井井有条。

2021年1月15日,国家人社部公示了21个新增的职业工种,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让这个新职业正式走入人们视野中。“90后”贵阳女孩何迟迟便是其中一员。

多年前,苦于没人收拾屋子的经历,让何迟迟萌生了找收纳师的想法。找来找去,却无奈地发现贵阳没有合适的专业团队。

“既然有市场缺口,就有创业机会!”她转念一想,何不自己去学技术,做那个“吃螃蟹”的人。  

说干就干!在多方了解后,何迟迟到重庆学习进修成为一名专业整理收纳师,并在2021年3月加盟收纳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整理收纳师完成一次服务,一定会具备前期沟通设计、中期上门整理、后期讲解维护三个流程。”何迟迟说,收纳师并不是一份上门帮忙“叠衣服”的工作,只有在形成一套完整的整理方案后,团队才会进行入户整理。根据房间面积、整理物数量,服务时间通常在2至10小时不等。“最长的一次,从清晨干到了日暮。”

在何迟迟看来,作为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催生出的新业态,收纳师的价值,不仅在于上门“治乱”,把客户的物品摆放做到最优化,更需开出“诊方”,为家的布局做“减法”,从而为生活品质做“加法”。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接受过职业整理师培训的总人数超过1.8万人,2020年至2021年全国新增职业整理师9800余人。截至2021年,整理收纳行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已成为极具潜力的新蓝海。

何迟迟也从创业初期的单枪匹马,到现在拥有了13人的团队。翻开工作日历,自公司成立以来,团队已服务过70多个家庭。项目包括衣物整理、全屋整理、整理搬家等,其中搬家整理的复购率最高,达70%。

“帽子、衣服、裤子都分区域、按类型摆放得整整齐齐,以后再也不会觉得找不到衣服穿了。”一位贵阳的年轻消费者在体验了收纳整理服务后说,归类后,自己偏爱的衣物种类清晰显现,从而避免重复消费。

“整理是出售生活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何迟迟说,目前公司客户主要是年轻群体,相信随着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更新,未来市场规模增速可期。

--> 2022-07-22 为家庭布局做“减法”,让生活品质做“加法”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68.html 1 整理收纳师的“空间诊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