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房前屋后开出“致富花”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饶云 李宜胜

戴上矿灯、背上背篓,凌晨4点,凤冈县进化镇临江村秀竹组村民王官强夫妻俩都会准时起床,来到凤冈县瑰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玫瑰基地采摘玫瑰花。

分类、摊晾、烘干、加工……在玫瑰基地一旁的玫瑰鲜花加工厂里,采摘后的鲜花被送往生产线,制作成玫瑰精油、玫瑰纯露等护肤品原料后,再深加工成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花酒等30多种日化品及饮品销往全国各地,年总产值达5000万元。

临江村秀竹组距进化镇集镇10余公里,全组面积3.09平方公里,现有205户、815人,耕地面积1347.6亩。之前,由于土地石漠化严重,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土地撂荒现象普遍。

2016年3月,在外创业的临江村秀竹组村民冯健回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瑰缘玫瑰家庭农场”,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带动村民在石旮旯坡地及自家房前屋后、田边土角种植玫瑰花。

2017年4月,冯健成立凤冈县瑰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玫瑰纯露、精油的初级加工生产线。在贵州大学、贵州农科院、贵州社科院研发团队的支持帮助下,还开发了玫瑰精油护肤品、玫瑰花饮品等产品。

2017年,在冯健的带动下,村民王官强开始种植玫瑰花。“年收入是以前种植玉米的3至4倍。”现在,他家种植的玫瑰花已由最初的5亩增加到13亩。

“以前,我们村很穷,石头比土壤多。自从村里有了玫瑰花加工厂后,日子是越来越好了。现在,我在房前屋后种了2亩玫瑰花,玫瑰花平均每公斤价格10元,今年在采花期忙碌40天,就收入近7000元,种花真划算。”村民宋致强高兴地说。

2021年,临江村入选贵州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当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促进旅游经济增收200余万元。玫瑰花不仅带火了临江乡村旅游,也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当地村民秦大勇把自家的3亩地流转给公司后,每年收租金不说,还在公司当起专职的采花工人。今年,夫妻俩在采摘基地务工20多天,收入7000多元。

冯健算了一笔账,采花期的基地每天有20余人务工,每年支出的采花工资在20万元左右。

目前,该公司玫瑰基地已种植玫瑰1000余亩,其中430亩进入盛产期并通过有机认证;建有加工车间、办公室等3500余平方米,解决20余人长期就业,带动当地及周边300余户农户增收。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67.html 1 房前屋后开出“致富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