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在清凉中邂逅非遗

本报讯 (丹寨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燕 何宣杰)暑假以来,位于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的古法造纸技艺传承基地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总收入约30万元,其中学生群体占游客人数的90%以上。

石桥古法造纸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基地,游客和学生不仅可观摩学习古老的造纸工序,还能发挥想象、就地取材,体验花草纸DIY制作。

“做花草纸的过程虽然很难,但很有意思,它不仅体现了祖先的智慧,也开拓了我们的思维。”夏令营学生黎明宇一边浇纸浆一边说。

该造纸基地依山洞而建,由于泉水穿洞而过,因此得名“穿洞”。洞顶洞壁钟乳石千姿百态,夏季洞内平均气温约15℃,让人仿佛置身于天然空调房,在炎炎夏日里送来大自然的清凉。

“贵州的夏天不仅很凉爽,食物也很好吃,让我体验到不一样的风情。”北京游客肖娜说。

“假期以来,基地迎来了不少研学团体。”石桥古法造纸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王兴武说,当非遗与暑期避暑游相遇,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给游客带来更好体验,也促进了传统技艺的发展与传承。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66.html 1 在清凉中邂逅非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