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把蓝图讲深讲透 让精神入脑入心

(上接第1版)

多层次全覆盖讲清讲透

要把蓝图讲深讲透,学深悟透是前提。党代会闭幕后,省委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结合所到地方或系统(领域)实际精心备课,作好充足准备。5月17日,在贵阳,省委宣讲团成员联系贵州和贵阳贵安工作实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课、党性教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全局视野,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针对性,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情理交融中产生共鸣、形成共识。与会人员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报告,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如何理解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如何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产城融合”……在各市(州)、在省直有关系统(领域)、在省属高校……省委宣讲团成员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紧扣省党代会主题,从大会的重大意义、主旨灵魂、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启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战略主定位和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实现奋斗目标的政治保证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要求等七个方面,把党代会精神讲全讲准、讲深讲透。每一场宣讲都如甘雨般滋润着广大听众的心田,都将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植根于人们的思想深处。“如何将未来省里的发展蓝图与村里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湄潭县抄乐镇沙塘村,省党代表、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刚从党代会现场返回,就赶回村里宣讲党代会精神。考虑到当地在家群众较多,杜富佳便将大会精神用朴实且易懂的语言进行了传达,将大会精神特别是其中的惠民政策,结合村里现有的茶叶、辣椒、烤烟等产业情况跟村民一一进行讲解。这样的院坝会、田坎会、龙门阵在全省各地处处可见。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和省委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坚持上下联动、横纵结合,统筹兼顾、各有侧重,推动引导各类宣讲团(组)、党代表、讲师团等多方力量参与宣讲,把党代会精神“讲”进党员干部思想、“摆”进群众生产发展、“聊”进群众心坎心窝。

立体化多声部扩大影响

“省委召开党代会,新的征程号角吹,昂首阔步赶考路,大步流星拼赶追。春华秋实五春秋,砥砺奋进强贵州,继往开来向前进,接二连三夺丰收……”5月14日,一首主题突出、通俗易懂的瓮安本土民歌民谣《唱响瓮安调 宣传党代会》一亮相就受到群众的喜爱,在该县广为传唱,并通过天眼新闻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宣传,扩大了宣讲覆盖面。像“瓮安调”这样,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展现、生动化表达、互动化传播,让群众真正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是这次宣讲的主要特点之一。在松桃、望谟、兴仁、麻江、从江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当地采取“汉语 苗语”“汉语 布依语”“畲语 汉语”等双语宣讲,安顺、黔南、铜仁等地结合传统花灯、地戏、快板、小品、说唱、山歌等文艺形式,用生动的语言、通俗的唱词宣讲党代会精神,提高了宣讲直观感和感染力。在从江县斗里镇台里村,省党代会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潘应姣激情洋溢地用苗语向党员群众宣讲党代会精神。“听了潘书记生动的报告,使我更加坚定服务贵州、服务从江、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在基层的‘大熔炉’砥砺品格,在基层的‘大舞台’书写芳华”,该镇西部计划志愿者孟勇成这样说。在黔西南,当地人社系统把宣讲党代会精神与助企纾困走访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一进两送(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助企纾困——人社政策找企业行动”,把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各类企业。发挥青年骨干作用,用青年的朝气和锐气、视野和话语,为宣讲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是这次宣讲的另一特点。在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省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新时代塑造新青年》专题宣讲深受学生欢迎。该校专门打造“青春引路人”思政队伍宣讲团,深入学生群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讲活动,用“青言青语”宣讲党代会精神。创新开展音视频直播、专题讲座、短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宣讲,则是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融媒宣讲的另一个创新。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卫视深化打造理论宣讲节目《“黔”进的力量》,采取1名理论专家1名基层干部或模范典型互动宣讲,将理论宣讲大课堂分解为特色田野实践小课堂,走进基层宣讲党代会精神,相关节目通过大小屏联动推广,同步剪辑成短视频推送,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贵州教育大讲堂”录制党代会精神专题节目,电视收看、网络播放(点击)量达4000万次;学习强国贵阳学习平台举办“甲秀大讲堂·省党代会精神融媒宣讲”专题讲座;七星关、余庆、钟山、天柱等县(区)通过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线上宣讲,推动党代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省各主要新闻单位全媒联动融合发力,坚持党代会精神宣讲走到哪里、融媒体报道就紧跟到哪里,及时发出党媒声音,让大会精神扩面广传、浸润人心。

强信心振民心凝聚力量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令人振奋,加深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党代会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催人奋进,凝聚起了牢记领袖嘱托、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的强大合力。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力以赴把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马鞍山社区党员村民代表鲍芳激动地说,“五年来马鞍山乡村环境变美了,交通更便捷了,我们老百姓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希望继续作为乡村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为我们马鞍山发展添砖加瓦”。六盘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维毅表示,六盘水发改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考核“指挥棒”,加快打造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市”,持续实现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这让我备受鼓舞。”省中小微企业商会会长蒲德安说,他将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让商会做好党委、政府联系广大中小微企业的桥梁纽带,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宣讲,我对我省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对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充满期待。”聆听报告后,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杨小飘说:“作为一名与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密切相关的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将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努力学习,为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贡献青春力量。”贵州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薏苡研究中心主任潘虹表示,将坚决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秉持党员初心,勇担科技兴农使命,让农业科研更接地气,努力在薏苡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新品种选育、单产提升等领域探索实践、开拓创新。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激励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正围绕“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保持“干”的激情、展现“新”的面貌,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2022-07-2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562.html 1 把蓝图讲深讲透 让精神入脑入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