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香港青年梁安莉

梦想在乌蒙高原美丽绽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杏

盛夏时节,走进赫章县铁匠乡港华鲜花基地,400余个大棚里的绿植生机盎然。沿着村道前行,40余名村民正在一片翠绿的迷迭香苗里,忙着采摘、分拣、装车。“这些迷迭香苗将发往广东省清远市,仅7月1日那天就发送了迷迭香10万株、芝樱苗50万株。”基地管理员周巧笑着说,五颜六色的花朵不仅带来收入,也让大家的生活充满色彩。

在鲜花基地,中井村及毗邻的行政村每天共有百余名农户参与剪枝嫁接、管护鲜花的工作,每天收入能有100元左右。周巧利用掌握的种花技术,组织起由当地村民参加的管护队,专门负责鲜花基地的农活,每人年收入都在3.2万元以上。

这个坐落在乌蒙大山深处的鲜花基地,是香港青年梁安莉梦想起飞的地方。

2017年底,“90后”梁安莉在东西部协作广州对口帮扶工作组的引荐下,来到赫章县考察,被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吸引,她下定决心留下来在当地发展鲜花产业,帮助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梁安莉放弃在大城市安逸的生活,深入赫章县铁匠乡中井村开展产业扶贫。从2017年成立港华公司,一路走来,梁安莉克服了许多的困难。这条芳香产业路,梁安莉和村民们一道,一走就是数年。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她和村民们携手同行。

梁安莉先后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第二十三届“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称号。

如今,港华公司生产的鲜花,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是乡亲们眼里的致富花。

“目前港华公司种植的鲜花品种涵盖安娜贝拉绣球、美女樱、芝樱、大马士革玫瑰等花卉;还有高地薰衣草、迷迭香、高原雪菊等芳香植物,并已成功提取出精油和纯露。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在铁匠乡蹲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赫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勇介绍。

记者了解到,鲜花基地在育苗、剪枝、嫁接、起苗、管护等环节中用工量大,可以提供很多工作岗位。梁安莉充分发挥“领头人”作用,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引导鼓励农村中青年妇女创业就业,积极投身育花、管护工作。三年多来,已培训以妇女为主的农民500余人次,仅铁匠乡育种育苗基地就带动农户增收630余万元。

今年,港华公司又投资建设了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和七星关区清水铺两个芳香产业基地。

“港华将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加强对接合作,创新‘广东总部+贵州基地’等产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粤黔协作再创佳绩。”梁安莉介绍,她将与团队一起扩大在贵州的投资规模,打造更多的产业基地。

“我将逐步探索研学、旅游等第三产业,力争实现‘三产融合’,为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力量。”对于未来,梁安莉充满信心。

如今,从一个国际大都市女孩变身为一个偏远山区的“花农”,梁安莉坚持用她的学识、勤奋等做大做强芳香大健康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追梦人的初心。

--> 2022-07-06 香港青年梁安莉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5573.html 1 梦想在乌蒙高原美丽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