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中安科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竞跑智能制造“新赛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登芳

日前,走进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科技)电气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站在操作机台前,认真核对各项数据参数。输入指令后只见绞线机飞速转动,一根根铜丝快速绞合成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中安科技是一家主要生产电力电缆、电工电气、新型铝材、环保管材等产品的现代化生产制造业企业,拥有63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去年3月,中安科技电气产业园开始投产,一年时间,该公司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成功跻身2022年贵州省工业龙头企业名单。

成绩背后是中安科技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不断探索。

“为打造智能工厂,实现现代化、规模化生产,公司引进了行业内先进的智能加工设备,包括中压生产设备、铜大中小拉丝设备、金属编织机、绕包机、成缆机等。”中安科技厂长王传福说,公司还设有数字化加工车间、高品质专业配件生产、配件车间、成品车间等。

智能化的技术运用,让车间变得越来越“聪明”,生产流程越来越简化,效率越来越高。

“淬火、退火、喷码打印、成盘,各个环节都由设备自动化操作,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和无差异性。”王传福说。

此外,中安科技通过完成生产设备数字化升级,从硬件上不断提升产品加工精度与能力,实现数据自动储存、一键调用。

“生产信息可追溯、资源能源可管控、车间作业可监测,虚实联动,浑然一体。”王传福说。

自动化如同强壮灵活的四肢,信息化好比大脑和经脉,双方有机配合,让传统车间摇身一变,成为精益生产的智能化车间。

“为进一步助推科技创新,中安科技还成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与贵州大学、贵州商学院等高校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加强企业与高校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方面的紧密合作,将产业优势、基础设施与高校人才、技术优势充分结合,逐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和科研人才队伍。”中安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周鑫益说。未来,企业还将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探索智能制造,全力推进“智慧工厂”建设,完善智能化产业布局。

--> 2022-07-06 中安科技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5570.html 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竞跑智能制造“新赛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