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黔画乌鸡的新机遇

盛夏的黔西市化屋村,山水风光旖旎如画,游船行过碧波荡漾。“良禽”择“地”而栖,化屋村优美的景色下,也孕育了该地特有的优良家禽品种——黔画乌鸡。

“咯咯咯……”每天早上,化屋村村民王光元像往日一样,都要去“巡视”一下自己在特定林地里养殖的10余只黔画乌鸡。

“这两年,为了保护村里的生态环境,我们都是零散的养10余只,都是我们自己孵化的,公鸡一年可以长到6—7斤,母鸡4—5斤。”话语间,王光元的神色充满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黔画乌鸡是黔西市独具特色的优良地方鸡种,因主产地在新仁乡化屋村“百里画廊”风景旅游区,由此而得名。它体型中等偏大,肌肉丰满,毛色鲜艳,性情温顺,肉质鲜美,肉蛋兼用,具有乌皮、乌骨、乌肉、乌内脏、耐粗饲、耐寒、抗病力及适应性强等特点,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具有特色优势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黔西市农业农村局品种改良站在化屋村开展品种资源调查发现黔画乌鸡后,得到了贵州大学、贵州畜牧兽医研究所、毕节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并在黔画乌鸡品种资源保护、扩大种群数量、提高品种质量、保种选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通过实地考察、基因检测、肉质分析、建立原产地保种和建立保种扩繁场保种等切实有效的保种措施后,使得黔画乌鸡曾经从发现时不到800羽的存栏快速发展到3万多羽的规模,保种规模得到较大提高。同时,黔西市还注重收集黔画乌鸡品种资源,组建选育基础群体,对群体进行了基因分型,梳理群体血缘关系,建立30个家系,核心种群存栏1000套。

市场前景良好的黔画乌鸡,如今搭乘化屋村乡村旅游发展“快车”,成了化屋村农家乐里客人必点的美食之一。

“我们自己开的农家乐卖70元一斤,因为数量有限,客户还得提前预订,也经常有外面的客人开着车问着来买。”化屋村村民王光元说。

2021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启动,黔画乌鸡作为本地品种新资源被列入“贵州省畜禽品种资源目录库”。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和保护,黔画乌鸡已辐射到大方、纳雍等周边县市。2021年末,黔西境内现有存栏1万多羽,有保种场2个,养殖合作社1个,黔画乌鸡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黔画乌鸡具有较好的滋补和药用价值,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很有市场前景。养殖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适合家庭散养和林下养殖。”黔西市农业农村局高级畜牧师李承凤说:“今年,我们正在开展畜禽和蜂遗传资源性能测定工作,作为新资源的黔画乌鸡也将进行体能体质测定和遗传物质采集等工作,黔画乌鸡的遗传物质也将进入贵州省畜禽品种资源基因库,以此来保护地方优良家禽品种,使其成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优势产业。”

(吴传娟)

--> 2022-07-0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74.html 1 黔画乌鸡的新机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