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播州区茅栗镇

菜油飘香富农家

近日,在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九龙社区油菜加工厂内,多台榨油机正开足马力开榨刚从田间收获的油菜籽,浓郁的菜油香味扑鼻。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易地搬迁对象的后续服务,茅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易地搬迁户”组织方式,立足“稻油轮作”产业发展基本思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打造油菜加工厂项目,实现油菜种植及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加大辖区内农副食品推销,提升油菜产业价值链。

该项目以茅栗镇万亩油菜基地作为油菜籽的主要来源,大力组织群众种植油菜,与农户直接签约,并有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油菜成熟后由联合社统一收售,确保原料品质。

据茅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永旭介绍,通过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专业化作用,理顺“村集体+联合社+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利益联接机制,解决了谁来管、谁来销的问题,为绿色健康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可复制道路,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项目惠及茅栗镇油菜种植农户3850户13475人,其中脱贫户408户1428人,解决了搬迁安置小区2人长期就业,19人临时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张茂)

--> 2022-07-06 播州区茅栗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69.html 1 菜油飘香富农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