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江口

林下中药材 生绿又生金

本报讯(记者 尹洁 通讯员 肖锐)“官和乡林下种植的淫羊藿,明年这个时候就能采收。因收割时仅采收地上部分,地下根可在第二年继续成长为商品植株……”6月27日,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江口基地负责人冯中宝向记者介绍。

江口县依托梵净山自然资源优势,把林下种植中药材产业作为县域主导产业之一来抓,让药材变“药财”。2020年以来,江口县先后在民和镇何坝村、官和乡新田村等地发展淫羊藿高产示范种植400余亩,初步形成了淫羊藿从标准化育种、育苗到示范种植全链条生产体系。

“利用荒田、荒土、荒山发展新植国储林,种植金丝楠木和椿树,在林下套种黄精,在管护苗木的同时一并管护中药材,可谓一举两得。节约管理成本,收入还翻番。”说到林下种黄精的好处,民和镇艾坪村集体经济负责人肖开龙滔滔不绝。

在县属国有公司利用国储林项目和林下经济项目完成林下套种中药材基地建设后,江口县创新将适度规模的基地返租给具有相应管理能力的民营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家庭农(林)场主、能人大户进行经营管理,促进该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经营多元化。

目前,该县通过国储林项目,建成国储林(新植林)套种黄精示范基地3个,民和镇艾坪村利用国储林套种黄精1000余亩、闵孝镇厚朴(黄柏)基地套种黄精1000余亩、太平镇国储林基地套种黄精500余亩。

接下来,江口将按照“依托大公司、瞄准大品种、建设大项目、推进大产业”中药材产业发展思路,以淫羊藿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发展、优质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为原则,把林下中药材产业打造为该县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

--> 2022-07-06 江口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63.html 1 林下中药材 生绿又生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