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万山

“三张清单”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本报讯(通讯员 张力)“乱砍滥伐、违规办酒、吃拿卡要等一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是我们搜集上报的重点,也是开展民生监督的关键。”日前,万山区举办村(社区)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中培训班,为全区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出党内监督、村(居)务监督、民生监督“三张清单”,让参训学员直呼获益匪浅。

今年以来,万山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以整合村级监督力量为重点,以增强村(社区)纪检监督员的履职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目标,出台《万山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内监督、村(居)务监督、民生监督工作指南》《村务监督委员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办法,不断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持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这‘三张清单’为我们指明了监督内容、监督重点和工作机制,让我们的监督更有方向、履责更添底气。”大坪乡大冲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吴站成说。为让“三张清单”更广泛普惠于民,该区纪委监委将其逐一下发至村,并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公布监督条款、方式、成果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认可度,更好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凝聚监督合力,以便及时发现纠治苗头性问题,强化源头防控。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既是解决人民群众身边问题的‘桥头堡’,也是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哨’。”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全面推广‘三张清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评机制,持续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本领和工作成色,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为高质量建设‘转型之城·美丽万山’提供坚强保障。”

--> 2022-07-06 万山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3062.html 1 “三张清单”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enpproperty-->